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21-09-02 09:33:18 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暑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思政课教师带头学、系统培训学、结合融合学,力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突出引领 重点推进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线,暑假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和《关于开展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思政课教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的通知》,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指引,抓紧抓实暑期教职员工的大学习、大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学习党的历史最新鲜、最深刻、最有说服力的教材。马克思主义学院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主动对标上级相关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作表率。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先后召开2次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带头坚定地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员师生通过支部学习、专题党课和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学院充分发挥理论宣讲优势,积极响应市委宣传部和校党委号召,选派专家教授举办专题讲座,助力党史学习教育,院长吴月红、副院长刘德军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在弋江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镜湖区宣讲,彭鸿雁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系统培训 注重实效

按照暑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安排,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多层次多维度系统培训。

选派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培训班、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和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前培训,实现专职思政课教师培训全覆盖。

7月21日至27日,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开展实践研修。在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苟坝会议会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等地,一个个红色场所成为了党史学习的课堂。学员们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图像资料、重温入党誓词,一路参观、一路讨论、一路思考,用心感悟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党史,领悟伟大的建党精神。通过重走红军路线,感受党的奋斗足迹。贵州师范大学李俊教授的党史专题报告《红军长征与遵义转折》,以大量的历史故事再现了红军长征在贵州的英雄壮举。

学院还重视运用现代通信技术,鼓励教师开展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学院教师争相打卡“学习强国”上的《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宣讲》;主动学习高校思政网上的《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展播》;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需要处理好的几对关系》腾讯会议。在与各位大师的深入对话中,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发挥优势 助力教育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紧紧抓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院研究生走在学党史、强信念的队伍前列。暑期,十余名师生冒着酷暑先后赴南陵、湾沚、无为等地开展芜湖市红色文化资源实地调研活动,共开展4场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助力芜湖市红色文化资源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为此,学院充分挖掘青年教师和学生资源,边学习边创作,组织教师拍摄微视频《碧血丹心为人民——吕惠生和惠生堤》,并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第四届“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竞赛活动;指导研究生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这些都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可视化教材。

聚焦诉求  走深走实

学院在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中,始终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将之前收集到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重新梳理,在前期已经解决部分问题的基础上,再挑选重点问题加以落实。

学院通过充分论证,利用假期建设“思政课VR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有力地解决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难题;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志愿者上门摸排教职工疫苗接种情况;作为芜湖市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单位,假期开展多家企业调研,力争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暑期临近尾声,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坚持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靶向推进,注重成效,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迈向新高度,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裴利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暑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