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团建】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e”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师长导航报告会

2021-01-19 17:35:10

“什么是ACM?”“怎样学好计算机编程?”近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在稼先楼201教室举办了“e”文化节之师长导航报告会,学院江克勤教授做了关于关于程序设计大赛的专题报告,学院相关老师及各班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江克勤以“认知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为题,从赛事的历史背景、简要规则、竞赛特点、赛事构成、评分标准等方面给学生做了详细介绍。江克勤指出:“程序设计是相对公平的比赛,它给所有愿意努力的学生提供了展现实力的机会。”他还结合ACM全球总决赛近10年的比赛数据及国内其他重大赛事的赛况,如:ICPCCCPC、“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等,分析了不同类型比赛的规则和重难点,并就我校与国内重点高校的备赛和培训情况,分析了大学生参与程序设计竞赛对于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对于学业和就业的优势。

http://szw-dangjian.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1608018540901.png

随后,江克勤以“菜鸟之伤”为小专题,总结了新手在进行程序设计时容易犯的10个经典错误。他通过“ADU1089 A+B”等具体题型和案例的讲解,分析了其产生原因并给出了优化和解决的方法。他指出,好习惯的养成对于编程很重要,希望同学们注意积累错题,面对难题不要畏惧,鼓励学生克服畏难情绪,坚持练习。

“江老师举的例子简单深刻,对每一个章节,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就像函数,举例为帮工,帮忙储存代码,帮忙干活。”计算机类20193)班的杨仁鑫说,报告会提到了很多与竞赛相关的知识,平时课堂上也无法学习到,对所有感兴趣的同学能够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他也表示,报告会后,他和同学打算一起参加江老师的培训,备战明年3月的ACM竞赛,争取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

报告辅导结束后,包括江克勤教授在内的6人教师团队,将会定期为全校对程序设计感兴趣的学生开展课外义务培训,这是对《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实践拓展设计,主要针对竞赛要求,通过讲练结合的方式,从易到难,激发学生竞赛热情,选拔优秀竞赛人才,相关培训和专业比赛准备正在有序进行中。

据了解,师长导航是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党建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学院将课程实践的教育辅导向第二课堂进行延伸,有效促进课程育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专业实践的能力,同时通过教师党员的带动示范,增强教师团队建设。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今年已经把“新生杯”程序设计大赛等赛事纳入“e”文化节整体建设方案中,希望通过提升比赛规模和质量,为学生提供更规范、更有效的锻炼和展示平台,培养一批专业能力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的计算机人才。(撰稿:学生记者管一图:学生记者刘娜符芳敏审核:陈银凤)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建带团建】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学院江克勤教授做了关于关于程序设计大赛的专题报告。认知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