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理论宣讲,督促理论学习 ——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法案例

2021-01-27 13:17:26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金融学院定期理论宣讲,督促理论学习 ——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法案例

一、背景说明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金融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突出高职院校学生特点,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多年来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夯实基础、严把质量、注重实践、特色鲜明”的党支部工作特色。

微信截图_20201015172029.png



二、基本内涵

理论宣讲活动目的是落实主题教育的要求,真正使学生党员能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同时激励新生努力学习,为低年级同学树立学习目标,推动金融学院学风建设,进一步把组织育人落到实处。理论宣讲紧扣“提升支部组织力推进‘特高校’建设”的主题,紧密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以及学生党员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实际情况,在对新生状况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展。

三、主要做法

为了做好理论宣讲,首先在学生党员范围内进行研讨,征集讲座的主题,分析新生的需求和实际情况。通过研讨,梳理出来几个主题,分别是“学生工作”“升本与就业”“大学生职业规划”“党的基本理论和入党流程”“理论联系实践”。这几个主题,既对新生有实际作用,能够帮助他们规划在财贸学院学习、工作和发展的方向,也对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和各方面能力提升有帮助,需要他们全面总结梳理在校2年来的各方面学习、工作实践情况,并且进行理论提炼。

经过反复研究,我们选定了六个主题,分别是“学生工作与获奖”、“三地四色”互访交流、“职业规划”、“专升本”、“专业技能与大赛”、“就业与实习”。

实施过程: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为新生进行理论宣讲。每个党员按照各自负责的专题展开讲解。

“学生工作”专题重点结合学生党员在财贸素养“五板块”教育——感恩、爱心、诚信、责任、创新,与新生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经验,勉励大家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专业技能与大赛”专题重点结合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和参加技能大赛等方面是如何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生职业规划”专题重点结合自身这三年的所学所感,勉励同学们要趁早设置目标,有目的的学习,才能有更多的收获;“三地四色”互访交流专题重点结合学生党员在校期间参加的各种实践活动,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让新生同学们学会自己要承担责任,懂得什么是团结,什么是团队;“专升本”专题重点是为新生同学讲述如何有效准备专升本考试。

四、成效启示

理论宣讲活动目的是落实主题教育的要求,真正使学生党员能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同时激励新生努力学习,为低年级同学树立学习目标,通过这几次宣讲反映,受到广大同学们好评。低年级同学受益匪浅,感受颇深,学到了很多党的理论知识,也了解了很多财贸文化,对金融学院的情感也得以加深。学生党员在准备宣讲内容的时候,从自身对党的理论知识的认识,和对自身宣讲能力的了解,深刻的了解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和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三学生有哪些不足,从而使自己更加明确自己在将来更加努力的方向,也有了强大的动力。同时通过准备这次的宣讲内容,总结自己在财贸的三年,加深了对学校的感情,为毕业以后的进入职场做好了准备。

经过宣讲,新生同学们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成功的路不止一条,学校提供的机会有很多,一定要抓住每一次机会,将理论运用在实践中,把理论与实践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才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不光要学习理论知识学好,还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将来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最后新生同学们还表示今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端正入党动机,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学习。通过学习,努力提高思想觉悟,提高理论水平,坚定的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责任编辑:孟德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金融学院定期理论宣讲。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