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周良书主讲北大“百年党史专题”第二讲

2021-04-27 10:10:14 北京大学

2021年4月12日晚,北京大学“百年党史专题”课程第二讲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开讲。此次讲座主题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主讲。讲座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裴植主持。

讲座现场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何被称作“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周良书从“中国为什么要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究竟是如何创建的”“党的成立给中国带来了怎样的变化”等三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阐释,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必然性,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周良书作讲座

周良书回顾了近代国人经历千辛万苦寻觅探求救国之路的艰难历程。鸦片战争后,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孙中山等人先后发起一系列革命和改良运动。不同阶级竞相登台、各种思潮纷纷涌现,但无一能彻底解决中国社会的根本问题。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时期,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广泛接受新思潮、传播新思想,找到马克思主义这剂解决中国问题的“良药”。周良书认为,其中蕴含着深刻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是经历了实践检验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选择马克思主义是近代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民众探索国家出路的必然结果。

从五四运动点燃国人爱国主义热情,到工人阶级逐渐发展壮大,再到各地早期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周良书结合图片和史料,展开一幕幕历史画卷,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前的历史进程,特别强调了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过程中起到的特殊作用,“没有红楼精神很难产生红船精神。”——北大进步师生为创建中国共产党做了大量工作,不仅为建党作了理论和思想上的准备,也为党的创建和早期发展提供了坚固的组织基础,输送了卓越的领导人。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召开,党的早期组织的星星之火终于汇聚成一股统一的力量,渐成燎原之势。

周良书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及大革命前后的历史时段,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对中国革命产生的深远影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人民指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在北伐战争中,通过提出北伐口号、发动工农运动争取工农群众支持、推动北伐革命军建立、在军队中开展政治工作等举措,在国共合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极大推进了中国革命发展进程,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尽管后来遭遇曲折,但中国共产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调整路线,完善党的制度,壮大党员队伍,为中国革命继续向前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讲座活动的最后,裴植向周良书颁发课程主讲人聘书。

周良书对北大创新形式开设“百年党史专题”系列课程给予高度评价。“在北京大学讲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有特别的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课程加深对中共党史、北大历史的了解,不忘党的初心、牢记为民使命,增强‘主人翁’的精神,更主动地投入到专业学习中,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课程以全新角度阐释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命题,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对中国发展的深远影响。”聆听讲座后,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陈尔默说道。

艺术学院2020级硕士生高逸凡对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中起到的先锋和表率作用印象深刻。“作为研究生骨干,我们在组织各项活动的过程中也应当发挥先锋和表率作用,更好地服务同学、院系、学校乃至社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团人才。”

“百年党史专题”选修课程于2021年春季学期面向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课程为系列讲座形式,共8讲,后续课程还将就不同主题,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讲述党史国史。课程采取主教室现场授课、直播+各校区线下集中上课的方式,校本部、医学部、深圳研究生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同步开课。

理教直播课堂

医学部直播课堂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直播课堂

主讲人简介:

周良书,法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现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执政党建设研究。北京大钊学社副社长。2011年入选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培养人计划。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各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两项。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何被称作“开天辟地的大事变”?4月12日晚,北京大学“百年党史专题”课程第二讲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