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来北京大学调研指导   

2021-06-28 10:43:13 北京大学

6月24日下午,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来北京大学调研指导,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汇报,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指导,并参观主题展览。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副组长胡近、才巨金,联络员黄岩,成员王兴东参加活动。北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座谈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

在共同观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视频”后,邱水平首先向指导组介绍了学校学习传达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回信,意义重大,令北大全体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为学校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增添了新的强大精神动力。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留学生代表座谈会,学习传达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校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下一步,学校将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邱水平汇报了前一阶段北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情况。北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对标对表、突出特色、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思想伟力;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干部责任,务求工作实效;三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用好北大红色资源,融入立德树人工作。学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提升育人工作水平、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上,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事业发展。

邱水平汇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邱水平表示,下一阶段学校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把党史学习教育推深做实。一是深抓学习,在“悟思想”上再深化。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学习实效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办实事”上再细化。要与深入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细化办实事清单,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聚焦“十四五”,在“开新局”上再实化。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凝聚师生精气神的强大动力,做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标杆和表率,推动学校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程天权对北大党史学习教育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百年初心、信仰如一,北大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在北大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特殊意义,在全国高校中发挥着示范引领的作用。北大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思想明确,立意高远,举措得当,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特别是充分利用红色校史资源与学术研究资源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实践,提升了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觉悟,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增强服务国家能力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其他高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起到了标杆和示范作用。

程天权讲话

程天权对北大进一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迅速形成学习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二是要发挥“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学习的标杆和表率;三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掌握唯物史观方法论,把握党的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学习成果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北大贡献。

程天权希望,北大充分发挥党史强大的育人功能,将党史学习教育所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提炼、升华,融入到立德树人工作全过程之中,将党史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学术资源,形成长效机制,为学校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注入强大动力。

为李大钊塑像敬献鲜花

参观主题展览

参观李大钊阅览室

座谈会后,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向李大钊铜像敬献鲜花,并前往图书馆参观“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和“大钊阅览室”。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羽中,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王浦劬、陈建龙、余浚、王逸鸣、户国栋、霍晓丹、唐金楠、孙晓华、焦岩等参加上述活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6月24日下午,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来北京大学调研指导,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