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火速集结——北大志愿者助力加强针接种工作

2021-11-04 10:01:09 北京大学

10月30日至31日,学校组织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集中接种工作,为配合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校团委组织500名北大青年志愿者“小燕子”协助医护人员在入口引导、健康问询、信息录入、接种引导、留观确认、冷链区等工作环节协助医务人员参与全流程工作,以实际行动“用我智慧奉献爱”,共筑免疫长城。

报名踊跃:40分钟内500名志愿者集结完毕

10月27日,校团委发布疫苗接种志愿者招募推送,短短40分钟内,超过500名学生自发报名。在500多名报名的志愿者中,既有曾参与前两次师生集中接种志愿服务的老朋友,也有今年刚入学就踊跃报名的新面孔,还涌现出元培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等院系党支部成员发挥带头作用、整建制集体报名的身影。奉献精神犹如一道温热的细流,在一级又一级的北大青年心中流淌。

志愿者招募截止的第一时间,校团委建立了包括工作组、岗位负责人、联络专员、小组长、组员的网格化志愿者通联和组织体系:将每半天划分为一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设置校团委联络专员,每个岗位选配骨干志愿者担任小组长,确保志愿服务统筹有序、通联到点、保障到位。

全体志愿者线上集中培训

10月28日,校团委联动校医院从场馆情况、岗位职责、自我防护、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全体志愿者进行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实地踏勘、讲解答疑全覆盖的系列培训,力求让每一位志愿者更好地理解岗位职责,叮嘱志愿者在上岗服务的同时做好个人防疫工作。

培训过程中,学生志愿者“小燕子”均以实战的态度全情投入,积极推演。培训结束后,他们还自发整理了培训材料,撰写岗位总结,汇总并分享给组内成员,力求接种当天共同为同学们提供更专业、更流畅的服务。

全情投入:参与全流程工作,助力接种过程顺利流畅

10月30日、31日,500名志愿者“小燕子”身穿隔离服与红马甲,守候在集结区、准备区、接种区、留观区、物资转运区和场馆出入口处,为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保驾护航。

接种工作开始前,志愿者穿戴完毕

加强针接种现场井然有序

入场集结处的志愿者积极做好受种师生的引导工作,做好各个接种区的人员分流,确保接种队伍井然有序;接种准备岗位的志愿者提醒接种学生填好知情同意书,协助医护人员核实、录入受种者身份信息,引导同学有序进入接种通道;院感留观区的志愿者详细记录每一名同学的接种时间,提醒隔位就坐,负责所在区域同学受种反应的监测,发现情况及时联络医护人员做好应急处理、核验留观时长;冷链运输、物资转运等岗位的志愿者随时待命,完成箱装疫苗、医疗用品的运输,协助处理现场医疗废物。

场内外跃动的北大志愿者“小燕子”以热情、细致、温暖的服务,助力加强针接种工作的有序推进,成为疫苗接种现场一道特别的风景。

院感区志愿者进行消杀工作

知情同意区志愿者询问同学情况

邱德拔北广场志愿者服务站

工学院2020级本科生胡桉畅一直活跃在志愿防疫工作。前不久,他在刚结束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中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随即又穿上防护服为校园疫苗接种工作贡献力量,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校内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了。他说:“志愿工作对我来说就是内心深处的热爱,在帮助同学们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快乐,这也督促了我一次又一次参加于其中。希望疫情能够早些结束,人们的生活可以回归正常,愿一切的美好能够如约而至。”

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周芷青来自南京。今年七月,南京疫情加重,周芷青作为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参与了家乡的防疫工作。本次加强针接种工作是她进入北大以来参与的第一次志愿服务工作。她说:“这次让我感受到了浸润着北大红的志愿者精神和使命担当,并进一步融入到了这个在危机关头永远选择逆流而上的温暖的大集体中,朝着同一个理想迈进。”

留观区志愿者为接种疫苗的同学记录时间

心怀“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信念,在两天紧凑的加强针疫苗接种现场,500余名志愿者“小燕子”擎起担当火炬,坚守工作点位,为接种的同学提供暖心服务。忙碌的身影串起二十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为接种工作画上了温暖的句号。虽看不清面容,但他们的眼神里,有着和同伴志愿者共同奋战的默契,也分享着志愿与奉献的喜悦。

勤恳奉献:深化育人成效,积极引领校园志愿文化

志愿服务结束后,“小燕子”的朋友圈

从接种第一针时的悉心付出,到第二针时的耐心陪伴,到这次加强针接种的火速集结,北大志愿者“小燕子”一直在身边,他们将“小燕子”的红色标志映衬得熠熠生辉,以点带面,将吃苦耐劳与勤勉奉献的精神深深融入了校园志愿文化中。

无论风霜雪雨,志愿搭起平安温暖;无论时序变换,行动守护温情如依。从老朋友到新面孔,从服务保障国家重大赛会,到燕园校园生活的一角,北大青年志愿者永远在场,接续传承志愿服务的热情与行动,践行着青春誓言和信念,回应着时代对我们的殷切召唤。

结束服务后志愿者们合影

校团委将充分用好疫情防控的思政素材,挖掘志愿服务的育人价值,引领北大青年在坚守中历练,在奉献中感动,在团队中凝聚,在志愿服务中爱校荣校,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入脑入心。初心如磐、使命如一,北大青年将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每一场“大考”中、在生活的点滴日常里,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与责任担当。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0月30日至31日,学校组织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集中接种工作,为配合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校团委组织500名北大青年志愿者“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