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北京市思政课优秀教学课例征集展示活动中获奖

2023-05-16 13:48:20 张秀芹

近日,北京市“永远跟党走”大中小学思政课优秀教学课例征集展示活动获奖结果揭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宋兵波和杨志华分别牵头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视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探百年大党成功的思想密码”2个思政课课例分获一等奖、三等奖。

北京市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组织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的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任务部署,充分发挥学校思政课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活动要求申报的每个教学团队包括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个学段的思政课教师。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优秀教学课例建设,教务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建教学团队,引领和汇聚了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潞河中学、北京市上地实验中学、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等大中小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依托“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政课程开展纵向教学研究与课程设计。

两个课程团队在指导教师戴秀丽、张秀芹、金鸣娟的共同指导下,多次进行集体备课、磨课、研课,明确各学段教学要点、重点和难点,并将四个学段的要点进行串联比较,突出了各学段思政课教学“内容为王、形式灵活”的特点,同时录制课堂实录视频,对“永远跟党走”主题内容进行深度剖析,精心打磨,真正体现了同一主题在各个学段教学内容的层层递进、螺旋式上升的系统性教学效果。

据悉,北京市以首善标准推进思政课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的指导纲要。我校教务处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人员参与了前期教育部关工委牵头开展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我校牵头本次课例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也是贯彻落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求的具体举措。预计10月起,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组织获奖教学团队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巡讲及教学交流活动,优秀课例将在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课程资源平台集中展示,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崔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宋兵波和杨志华分别牵头的思政案例在北京市思政课优秀教学课例征集展示活动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