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三全育人”红色班延安学习实践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09 16:40:12

2018714-1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三全育人”红色班在陕西延安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学习实践活动。本次“三全育人”红色班赴延安参观学习活动的开展旨在让红色班学员对延安精神有更直观深入的理解,对中国革命艰苦奋斗的历史有更深刻的体会,进而增强学员们的理想信念、激发学员们的爱国热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家永同志,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马晓伟同志,教育学部学生办公室副主任鲁妩媚老师,高年级班主任钱鹤鹏老师以及教育学部四十名学生一同参与了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史珍奇老师全程带班。

715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三全育人”红色班开班仪式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顺利举行。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培训处处长罗鹏雄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延安和培训基地的情况,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中国革命的圣地、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实的阐述,希望教育学部师生在四天的培训过程中有所收获,随后学员代表谈俊良、高荣嫒艺从基地领导手中接过班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三全育人”红色班正式开班。

 1“三全育人”红色班正式开班

15日上午,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赵耀宏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讲座;赵教授从党中央在延安发展的历史概况、辉煌业绩、经验启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这一部分内容为同学们接下来几天的参观与学习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现场教学:弘扬抗大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15日下午,红色班学员来到了代表着“延安精神”的宝塔山,讲解员就宝塔山的地理概况、历史渊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尤其强调其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重要地位。随后,在宝塔山下,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全体师生自带马扎,露天而坐,感受当年艰苦的学习条件,听讲解员刘杰老师讲解抗大历史。革命先辈们在抗大艰苦卓绝,不懈奋斗,激励着当代青年学习他们勇于坚持真理,锐意进取的精神,以及他们勇于克服困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勇气。抗大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革命战士,将革命的火种传递到了全国各地。

3重温入党誓词

16日上午,学员们首先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开垦的菜地、毛泽东故居、朱德故居、周恩来故居、刘少奇在延安图片展等。学员们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物质的匮乏和条件的艰苦,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苦、努力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干革命的决心和恒心。在曾经举行中共七大的中央大礼堂,学员们身临其中感受到其丰富的历史底蕴与文化气息。

4学员在中央大礼堂合影留念

在枣园革命旧址的中央机要局旧址,学员们认真聆听延安市委党校张彩丽老师“延安窑洞有马列主义”的专题课程。张老师特别提到“我们今天仍要铭记历史经验,不断探索,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理论创新的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实事求是的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爱国主义的统一”。

5枣园旧址现场教学:延安窑洞有马列主义

16日下午,学员们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透过馆内珍贵的展品,学员们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又一次被延安精神所蕴含的砥砺奋进、热血创新精神所激励。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学员们走进窑洞与平房,参观了军委礼堂、政治部会议室以及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革命领袖的旧居。讲解员生动地讲述了革命先辈们在王家坪领导抗战中真实动人的故事,学员们对党在延安艰苦奋斗的作风、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都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6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17日,红色班的学员们乘坐大巴前往距延安60多公里的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追寻习总书记青年时的足迹,感受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学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物质匮乏年代的艰苦,同时又为年青的习近平同志的坚定意志,一心为民,敢为人先,廉洁奉公,勇气和智慧而感动,被激励。

7学员在知青旧居前的合影

18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了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和鲁迅艺术文学院(1940年未更名之前为鲁迅艺术学院)旧址进行参观学习。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1938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详细过程以及毛泽东思想的发展过程等,讲述了鲁迅艺术文学院的建立和发展历程,并介绍了鲁艺的一些重要成果和在当时对中国革命起到的重要作用。鲁艺的前辈们在风雨飘摇的环境中坚毅不屈,为人民服务,为工农兵服务,涌现出像冼星海、茅盾等一大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创造出像《保卫黄河》、《白杨礼赞》等一大批精神财富。下午,学员们来到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学员们学习了在延安时期,党的光辉历史,特别是西北局领导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党的建设以及军事斗争的重要事迹。学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同时也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随后学习班又来到了学习书院,“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书院大厅中央8个醒目的大字与字上方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浮雕相互呼应着,给学员们内心以强烈的震撼,坚定了大家为未来美好生活奋斗的决心。接着,学员们怀着敬仰的心情来到了位于凤凰山脚下的凤凰山革命旧址,它是中共中央1937113日到达延安后的第一个驻地。

8学员在学习书院合影

本次“三全育人”红色班全体成员通过理论学习、参观革命旧址等活动,加深了学员对延安作为中国革命圣地的重要历史地位的感悟,深化了学员对“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延安精神的理解,为学员们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了理想指引,补充了精神钙质,大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砥砺奋进,传承与发扬延安精神的决心,让我们高举旗帜,团结奋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9学员手持结业证书合影留念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红色班赴延安参观学习活动的开展旨在让红色班学员对延安精神有更直观深入的理解。学员们首先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