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凝气聚力,党建助推业务显优势,走实走深党性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党建与业务一体运作工作方法

2021-01-18 18:12:06

党支部凝气聚力,党建助推业务显优势,走实走深党性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党建与业务一体运作工作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组织建设和各项活动的开展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党的事业。这是当前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和各项活动开展总的指导方针。依据这一指导方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日常活动,紧紧围绕党的教育事业特别是高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党支部阵地堡垒作用,通过支部建设和活动,发挥团队优势,助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德建设等日常业务活动,在强化支部成员组织观念的同时,使其对重大理论问题、基本精神观念产生了更新更深的认识,有力推动了立德树人中心工作,走心走实走深了党性教育。

  1. 党支部会议与教学科研会议关联举行,布设党建助推业务基本路径

高校基层党建引领和推动高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实现党建和业务的协同运行,是当前高校基层党建的基本精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性质,为落实这一基本精神提供了便利渠道。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一直坚持党建和支部活动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这一核心工作而展开的基本原则,从形式和活动模式上实现二者的关联和协同运行是落实这一原则的前提和基本依托。为此,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开创了党支部会议与教学科研会议关联举行的活动模式,为党建助推业务提供了基本路径。每次支部全体会议与教研室室务会、研究所所务会连续举行,支部会议的基本决议落点于教研室、研究所工作,教研室、研究所会议依据支部会议决议制定具体落实对策。

  1. 党支部党课密切教学科研主题和师德修养话题,解决党建助推业务深层问题

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协同运行的优势和关键,在于党建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师德修养在基本内容上存在着许多相同或相通的问题。例如对党性和党的光荣传统的认识,对“四有好老师”与党员思想觉悟的认识。因此,从基本活动内容即党支部活动的基本主题特别是主题生活会的基本议题上,找准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相关的话题、与师德修养相关的问题,是从深层问题的角度落实党建助推业务的基本思路。例如支部党员温静老师的党课系统梳理了“中共党章表述方式的历史变化”。这样的党课既具有“初心使命”党性教育的意义,也具有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理想信念教育的意义。

  1. 党支部重要节点活动发挥支部成员业务优势,把握党建助推业务关键环节

抓住重要节日节点,利用支部党员教师的业务优势,开展支部活动,是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党建与教师日常业务相融通,助推基本业务的关键环节。支部书记曾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为北师大多个学院的学生讲授关于爱国主义精神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的党课;支部曾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开展“如何做四有好老师”的主题党日活动,动员支部成员交流思想认识。诸如此类的活动,发挥了支部党员的优势,深化了党性教育,助推了立德树人中心工作。

  1. 党支部活动突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精神共识,探索党建助推业务的高效模式

党支部活动着力突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基本精神层面的共识,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方式激发基本精神理念的感召力,强化对党员教师的启发和熏育,是党建活动与教师日常业务协同运作,党建助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高效模式。如党支部成组织党员教师到胶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到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强化“初心使命”教育。支部活动通过着力于“精神共识”,使党员教师得到心灵净化、精神洗礼的同时,提升了境界格局,强化了从事铸魂育人工作的魄力。

综上所述,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坚持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助推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的指导思想,立足党建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共性因素,采取有效互动模式、聚焦共性话题,把握关键节点,激发精神感召,打造了党建与业务协同运作基本工作模式,在助推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方面成效显著,前景可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走实走深党性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党建与业务一体运作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