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全育人体系下“学研创演”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新形态活动

2023-02-10 17:42:54 中国民族民间舞系 秦丽秋

2022年107-8日晚,北京舞蹈学院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舞剧用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充满浓郁西藏特点的舞蹈段落,引起现场的观众热烈反响。

北舞-舞蹈剧场

这部舞剧由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与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师生共同创演,是中国舞党总支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师党支部创新三全育人体系下学研创演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新形态活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感恩,以饱满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民间舞教师支部党员)表示,学院在民族复兴的特殊历史时刻、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推出这部舞剧,青年演员以及主创团队用他们的汗水、泪水与血水来体现为人民而舞的艺术精神以及作为顶尖艺术院校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希望主创团队在接下来的打磨过程中,用更加精益求精的态度,使这部作品成为经典。

此次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能获得圆满成功,离不开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专家及演出主创团队的反复推敲与研讨,离不开台前幕后的演员及工作人员日日夜夜的打磨与付出。

观感集锦

本次演出过程中,观众们的掌声与欢呼声络绎不绝,他们的情绪被舞剧所牵动着,时而激动与兴奋,时而感动与落泪。前来观看本次演出的观众大多为社会各行业、各年龄层的普通观众,但是他们依然能感受到这部舞剧带给他们的感动与震撼。

近期受聘于我院的芭蕾王子”“世纪舞者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与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导演卓依·马克尼里,也在观演后上台表达了观演感受并对舞剧做出了高度评价。

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教授卓依·马克尼里

演员的表情与情感都非常触动我,正如我预期的,演员们在舞台上的情感联结不仅仅是脸上的表情那么简单,而是演员们心中情感的联结,这种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是可以打动观众的。

这次的演出,我感受到了演员们在运用身体讲故事,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让他们以后的表演能力与学习能力得到提升,对我今后在北京舞蹈学院的教学也有所启发。

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教授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

观众采访

我被舞剧所描述的西藏故事深深打动,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表现了这么一个宏大的场面,这么大的一个事件,从这个农奴到翻身解放再到过上幸福生活,整个表演过程非常好。

--高阿姨(文工团演员)

我这次是带着我的孩子一起来看的,在演出的过程中,他虽然可能不懂舞段所表达的深刻含义,但也会好几次热情的把手举过头顶去鼓掌。我认为这种民族舞剧带来的感染力非常强大。

--李女士(舞蹈教师)

我觉得最让我感动的是穿军装的战士为了救藏民而摔下悬崖的时候,和最后解放军战士摇红旗的时候,这两个瞬间紧紧的牵动着我的心。

--唐先生(舞蹈爱好者)

 “我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的,但是没想到在演出的过程中我有几次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全同学(医学系研究生)

媒体报道、社会影响力:

与此同时,北京舞蹈学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的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之中,将于1020日至23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重磅首演,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八十周年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周年,更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胡淮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北京舞蹈学院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舞剧用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引起观众强烈反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