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北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2021-06-01 16:39:57 北语组织部

 5月14日,北京语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综合楼909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校党委书记倪海东主持会议。张宝钧副校长和黄益方副校长进行重点发言。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宣传部负责人和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倪海东书记介绍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情况,传达了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的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质量决定兴衰,服务决定地位,制度决定成败。要高质量开展党的思政工作、人才培养、科研服务、治理体系、对外开放。

 刘利校长认为,这次咨询会的总基调是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有一批大学者。教师队伍要有大先生来引领,大先生是一流大学的灵魂和大学文化的代表者。新时代的大先生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品德高尚,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二是有大学问,以扎实的学识教授学生。

 魏晖副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习总书记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张宝钧副校长的发言题目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重点讲到两个时期:一是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中国共产党巩固了新生政权,恢复了国民经济,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二是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前进,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艰辛探索,创造了新的理论,找到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

 黄益方副校长发言题目是《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前进、探索中发展》。他讲述了两个阶段: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二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经过曲折发展和积极探索,最终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北语组织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