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小故事---长征故事金色的鱼钩

2022-02-18 12:49:48 张文红

                                                                                                        党史小故事---长征故事金色的鱼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大力弘扬八一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传媒学院党支部于2021年7月22日至23日利用线上钉钉远程会议的形式组织传媒学院31个行政班开展学习长征故事-《金色的鱼钩》活动。

一九四五年秋天,红军进入了草地。由于三个小同志得了肠胃病的关系,所以指导员就让炊事班长照顾他们。三个病号一天只走了二十里路,到了宿营地,班长就到处挖草根,和着青稞面给他们做饭。不到半个月,青稞面全吃光了。饥饿威胁着他们。虽然班长到处找野草、挖树根,可光吃这些怎么能吃饱呢?班长眼看着他们瘦了下去,整夜整夜的合不拢眼。有一天,班长在河边洗衣服,忽然看见了一条鱼跃出水面,他急忙找出一根缝衣针,弯成了个钩,让三个同志吃上了新鲜的鱼,喝上了鱼汤。可有一位小同志注意到在他们吃鱼的时候,班长从来不吃东西。后来,这位小同志发现班长在吃他们吃剩下的食物,眼泪就禁不住流了下来。眼看就要走出草地了,班长却饿晕过去了,三个小同志急忙去钓鱼,做汤,可班长还是为了他们而牺牲了。

通过学习老班长他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这种无私奉献牺牲自我的精神,从红军时期,从共产党成立之初,这种红色精神一直传承到现在,比如说发生洪涝灾害解放军战士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救灾现场,发生疫情白衣天使第一时间不顾个人生命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尤其是6月13日湖北十堰发生天燃气爆炸事件,又是武警官兵第一时间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危,这就是对共产主义的忠心,这也是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作为高职院校的老师,在以党史精神激励自己的同时更要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把握今天的美好时光,长大以后成为祖国的栋梁,慰藉那些为了祖国革命事业而光荣捐躯的烈士的英魂,让“金色的鱼钩”在祖国开放的今天,世代相传,永远光彩夺目!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3.png

                                                                      传媒学院党支部

                                                                    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五日


责任编辑:王新菊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传媒学院党支部于2021年7月22日至23日利用线上钉钉远程会议的形式组织传媒学院31个行政班开展学习长征故事-《金色的鱼钩》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