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全育人”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2-03-07 11:22:36 王梅

2018年教育部在《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提出了“三全育人”概念。三全育人即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传媒学院党支部实施“三全育人”根本改革,从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文以传媒学院开展安全教育为例,细数三全育人落实情况。

一、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开展多部门协同育人

    传媒学院党支部无论是在教育教学还是在其他各项工作中都是全员动员,全体参与。仅安全教育而言,传媒学院53名教师对1644名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各司其职,利用不同优势开展安全教育。首先是辅导员、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专业课教师有意识的在自己学科教学中与安全教育结合,如计算机第一节课上课时,专业教师首先将用水、用电、防火安全进行讲解,确保学生实践的安全;在日常学习生活管理中,辅导员坚持每周深入课堂,查看课堂学习出勤情况,定期走进学生寝室,进行卫生、安全检查,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改正;通过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给予帮助。其次在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保卫处、思政处、学工部在每周三下午定期开展各类安全教育讲座、如邀请公安局干部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消防武警部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等,并配合学院各部门定期在重要安全日开展演练、如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演练、消防演练、防地震演练等。最后学院后勤处对传媒学院教学楼的各个角落进行安全维修,及时排除硬件设施上的安全隐患。辅导员、专业教师,参与学校教育管理服务的教职工、学校的后勤人员等在各自业务范畴内面向学生都能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积极承担思政教育职责,切实实现全员育人。

二、推进“全程”育人制度,实施全覆盖各环节育人措施

传媒学院党支部将安全教育贯穿于生活、学习全过程。从入学教育开始,传媒学院为保证新生尽早融入校园生活便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班主任提前与每位新生电话沟通了解基本情况,开展入学安全教育,提醒并确保学生开学报到的安全。新生开学报到时,学院组织全体教师24小时轮班全天候接学生,让第一次离家的学生得到“家人”的关心、关爱。开学后,辅导员、班主任通过校园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教育,让学生对校园生活、学习安全等方面有全方位的了解。

传媒学院党支部持续将安全教育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首先在常规教学中,定期对师生开展安全工作法规、要求以及相关知识的培训,让全体师生树立安全意识。其次,传媒学院党支部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安全风险研判会,发动所有教职工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分析,提出建议并上报给上级部门。寒暑假期间,传媒学院党支部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在家做好安全防范。

学生毕业前,传媒学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将自己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相结合,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

传媒学院通过对学生的学前教育、日常教育和毕业教育,将国家安全、生命财产安全、信息安全等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确保学生安全。

三、开展“全方位”育人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全方位育人”是以思政教育为主题,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实现互联、互通、互补的全方位思政教育。第一课堂是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发挥作用的舞台。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将安全教育贯穿其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并加强其他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合作育人效果。第二课堂是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及其他课外活动等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教育的有效性和吸引力。第三课堂是空间无限大的网络课堂。网络课堂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和互联网的双重规律,不断拓展网络思政空间,增强网络思政实效,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出高水平的思想政治教育网上课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讲述思政教育有关的内容,牢牢守住网上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的根本问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多次强调“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传媒学院从党支部党员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均能够落实“三全育人”思想,从各层面、各方位、各阶段开展安全教育便可见一斑。

传媒学院党支部将持续大力推进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研究和掌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通过科学务实的管理办法,教育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

图片1.png

20高职建筑装饰5班开展暑假安全教育

图片2.png

20高职学前教育8班开展返校行前教育班会

图片3.png

21届新生开展的校园安全教育



传媒学院党支部

二〇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责任编辑:马诗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持续大力推进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研究和掌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通过科学务实的管理办法,教育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