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长安大学创新“一二三四五”模式推进学生思政教育

2021-05-28 11:19:51 长安大学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五月的延安,春去夏犹清,茵茵正可人。宝塔山下,在深情的革命诗词朗诵声中,由著名书法家高良书写的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百米长卷,正在此首次展出。

d5f1250f01db2096c04d4582e362d6c.png

据悉,这是长安大学人文学院法学系师生举行“红色长卷·激情延安”活动的一组镜头,这也是长安大学创新形式、突出特色,让学生思政教育接地气入人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长安大学坚持以“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抓手,通过树立一类典型、成立两支队伍、用好三所场馆、运用四类媒体、推出“五个一百”的“一二三四五”模式,不断推进学生思政教育走深走实,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中感悟、在力行中传承。

树立一类典型  发挥榜样力量

长安大学把校史作为学生思政教育的鲜活素材,充分挖掘校史中蕴含的红色元素,通过讲述一批老党员、老教师赓续红色血脉、矢志教育报国的感人故事,以此发挥身边榜样的文化育人功能。

《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陕西日报》和科学网等媒体先后报道了学校老党员王秉纲、陈惟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系教育捐资助学的先进事迹。师生们纷纷表示:“老一辈高风亮节,堪为楷模,他们的事迹似一道道暖暖的阳光,温润着师生的心田。”

连日来,学校还举办了“一部红星闪闪的长安大学发展史”青年党员座谈会、“优秀校友奋斗故事”分享会、“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师生座谈会等。以身边典型引领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双一流”的精气神。

成立两支队伍  讲好党史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伊始,长安大学就成立了由思政课教师、党群部门领导干部、退休老党员等15人组成的校级宣讲团以及由26名本科生组成的“长安星火宣传团”。两支宣讲队伍围绕初心使命、四史教育、时代征程、精神谱系、青春榜样、长大力量等6个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同步开展党史宣讲。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郭耕延入选陕西高校学生党史宣讲团,现已随团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校开展宣讲2场,获得了兄弟院校的广泛好评。

用好三所场馆  爱党爱国爱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作为一所与新中国同向同行、专业特色突出的行业特色型大学,长安大学拥有令师生引以为傲的两所博物馆——地质馆、交通馆,两所场馆同批被共青团陕西省委命名为“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交通馆还首批入选“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

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今年学校又建成了校史馆新馆。三所场馆通过不同视角充分展示了学校发挥学科优势在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大领域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和精神底色。

学生们表示:“这是大家感悟校史底蕴、牢记先辈初心、坚定爱党报国信念的互动性、沉浸式、可视化的学习教育基地。”

运用四类媒体  做到广域覆盖

长安大学注重运用“报网端微”四类全媒传播平台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在官方主页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广泛宣传校属各单位在活动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取得的良好成效。学校官方微信、各二级单位微信公众号和《长安大学报》开设“小澜讲党史”“党史故事汇”“红色记忆”等专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生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送到师生身边。

学校还专门成立了4个巡回指导组,负责联系督导校属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时研究推进工作、协调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学校已先后建成校园非机动车便道、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学生社区示范性园区等民生工程,在改善办学条件中解决师生所盼,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推出“五个一百”  丰富学习形式

5月中旬,长安大学下发了《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五个一百”工程的通知》,旨在引导青年学生阅读百部红色经典图书、学习百名英模人物事迹、观看百部红色影片、传唱百首红色歌曲、诵读百篇红色诗文。

这是学校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学习形式“活”起来、学习氛围“浓”起来的特色“自选动作”。校图书馆“红色书屋”开通了红色经典图书展区供师生借阅;学工部在视频号上定期更新“党史大家说·党员讲党史”栏目,党史故事化,学生都爱听;研工部举办的“忆光影党史,温百年辉煌——每周一影”观影活动定于每周二晚19时准时与师生们见面;校工会筹办的教职工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比赛,各分会正在紧锣密鼓排练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举办的“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经典诵读会,让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e63f14f7-430c-4ad1-beb2-25e8609bf5dc.jpg

当前,长安大学正全面深入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要把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和力量转化成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具体行动,全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长大力量。”

责任编辑:长安大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今年以来,长安大学坚持以“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抓手,通过树立一类典型、成立两支队伍、用好三所场馆、运用四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