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学在工大 “同心抗疫,同屏共享”学风建设活动(六)

2020-05-07 11:58:21 长春工业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公众号 侯天放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学风建设,贯彻落实《长春工业大学学在工大学风建设质量提升月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学风建设工作,提高学生在家的自我修养,实现战疫期间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不断浓厚“崇尚真理,勤学笃行“的学风。我院于近日开展“同心抗疫,同屏共享”读书分享活动。

01


——180702  宋雨欣


(心得体会)

02


——180702  王文博


(心得体会)

03


——180702  白如雪


(心得体会)

04


——180702  张金旭


(心得体会)

05


——180704  王培帅


(心得体会)

06


——180703  省会华

心得体会

托尔斯泰的《复活》一书正如其名,指的是人性的复活。主讲男主人公聂赫留朵夫(贵族阶级人物)在做陪审人员时,发现被告的妓女是自己年轻时诱奸的,并且因此怀孕被赶出姑妈家被迫沦为妓女的姑娘。想起之前种种,男主人公良心发现,精神的人复活并对之前所为赎罪,对各种阶级发生改观并做出改变的故事。

此文通过聂赫留朵夫四处奔波为救洛娃的过程中,见识了形形色色官僚的丑恶嘴脸,并了解到官僚和教会一直在欺骗群众的实质。托尔斯泰以此揭露和批判黑暗的贵族社会。

读完此文,我无比庆幸自己生活的时代,深知社会形式的黑暗给人民的荼毒,但就如寒冷的冬天会被春天代替一样,阳光也会有普照的那一天,生活值得期待和探寻……

07


——180703  丁欣旖

心得体会

这本书令我感到有趣的地方就是,让我感受到了对待感情不同态度和选择下的不同人生。简的质朴美丽且善良让她收获了宾利先生;伊丽莎白的自尊聪慧也让她最终和达西走到一起; 而全书结局最惨的莫过于莉迪亚和他丈夫威克姆了,一个爱慕虚荣、天真鲁莽,而另一个虚伪自私、挥霍无能,对彼此没有足够的爱而被迫捆绑在一起,这样的婚姻最终也不过是一个被虫蛀的空心木桩。
      一个女孩应该具有的独立个性、自尊自爱和聪慧在女主伊丽莎白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我很佩服作者简·奥斯汀在那样一个年代能够有这样的思想,并敏锐地洞察了当时社会下人们对待婚姻的态度,结合我们当今社会,或许有些东西是相通的。
      傲慢与偏见。一个人不管是怎样的高贵显赫,也不要学会傲慢,那样只会在你和别人之间筑起一道偏见;一个人不管怎样的博学聪慧,也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同一个或同一类人,固执的眼光会让你变得庸俗。

08


——180705  杨家琦

心得体会

杰克·伦敦是一位具有世界影响的近代美国作家。他的作品赞美勇敢、坚毅和爱这些人类的高贵的品质,他笔下那“严酷的真实”常常使读者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纵观杰克.伦敦的作品,可以感受到作品里所表现出的强烈的大自然气息、勇敢和冒险的浪漫精神、人“要活下去”的坚强意志。这部短篇小说集中,杰克.伦敦以巨大的艺术力量平静地叙述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生命抗争的故事,表现了对生命的酷爱。这些悲壮的故事生动地展示了人性的伟大和坚强,充分展现出人性深处的闪光点,生动逼真地描写出了生命的坚韧与顽强,奏响了一曲顽强的生命赞歌,可谓撼人心魄。

09


——180705  郭晓玉

心得体会

在家“抗疫”期间,无意中翻开了一本旧书,封面印着“You the freedom”,令人感慨系之。记得在高三时,初读此书,我就被其文艺、其思想所打动,再读时,只是序章,就如同一个巨大漩涡——你只是不经意间伸了伸脚,他却想将你整个卷入,他诱惑你,在你心里一遍一遍蛊惑你——“读下去,读下去”。

《自由在高处》一书,旨在从个体角度探讨身处转型期的人们如何超越逆境,盘活自由,积极生活。帕特里克说:“不自由,毋宁死”,而熊培云说:“不自由,仍可活”。自由与自救,本就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10

——180705  陆江凯


心得体会

《先生》一书于2012年出版,由《先生》编写组编写,本书聚焦于民国国家讲坛上的十位先生身影,揭示百年中国教育的宏观走向和个性榜样。这十位先生分别是:蔡元培、胡适、马相伯、张柏苓、梅贻琦、竺可桢、晏阳初、陶行知、陈寅格。

如果说民国是最近的春秋,先生犹如是华夏的背影,渐行渐远。先生,遥远而亲近,他们既是普通人,却又在硝烟与流离中传承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星星之火。观全书,不仅直观感受到先生们传承的中国学术之魂,更体会到当年,一句“先生”之中的含义。看完这本书再读先生二字,脑海中仿佛有着一道道恢弘背影,而当背影转过身来,脸上所见的不是面容,而是泱泱华夏传承千年的学术威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做好疫情期间的学风建设工作,提高学生的自我修养,实现战疫期间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