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微党课(一)|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2020-04-28 21:37:07 常大石工院

战“疫”微党课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惶恐。举国防,足不出。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能者皆竭力。我石油学子当仁不让,都为这场战役在默默付出着,我们收集整理了五位优秀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的志愿事迹,将在接下来几天一一发布,让我们一起来上这几堂“战‘疫’微党课”!



"

摘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开学时间一而再地被推迟,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都知道停课不停学,我们不仅要学习前辈那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同时,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常州大学石油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党员,我叫肖松苡。2020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将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交通、生产、教育等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影响。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均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线上教学,实现了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下面我将就网课学习问题给大家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谈一下我们学校的校训“责任”,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从钟南山、各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医护人员身上看到责任二字,为控制疫情,他们主动请战,是疫情下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恪尽职守、不图名利的精神值得作为学生的我们认真学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到现在,国内疫情发展逐步趋于稳定,而此时疫情却在全球其他各国开始爆发,我们的祖国一直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此次将给全球抗击疫情提供中国智慧,并且派出医疗队、提供医疗物资。为抗击疫情,尽心尽责,贡献力量,而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也要时刻认清局势、积极主动承担时代责任,更好地完成学业任务将是我们此刻所能为抗击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

接着就网课学习习惯和方法给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可以尝试以分钟为单位,把必做事项列入其中,想尽办法把学习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争做一个自律的大学生。同学们要从态度上重视网络课程,不能说这不是在教室进行的课程,可以不听,甚至迟到旷课。虽然对大家来说,学习网络课程的确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但是同学们需要转变观念,慢慢去适应新环境,主动去学习新知识。在上课期间,可以一边观看学习视频,一边看书和做笔记。遇到看不懂的知识,及时在线上与老师互动交流。课后,通过及时下载相关练习题或者阅读相关书籍和案例,巩固所学知识。

二、重视休息。在家学习产生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我们处于一个比较私人的环境,工作与休息的界限很难划分清楚,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成为影响我们学习的原因。所以想要提高效率,隔绝与学习无关的想法,就一定要在行为与思想上同时划分出学习与娱乐的边界。每天在学习有所收获后一定要给自己留出固定的娱乐休息的时间,把最想做的事情做好。此外夜间的充分休息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没有人能在疲倦的时候维持高效率的学习,学到东西不等于学到半夜。

三、学会调节自我的心态,提升生活技能。长时间待在家里,同学们难免会出现负面情绪,与父母吵架。这时候就需要同学们进行自我调节心态,学会换位思考。与父母闹矛盾的时候,可以寻找好朋友倾诉,也可以独自待在房间里冷静一段时间。不管怎样,多点耐心,多点微笑,多点理解。有时候,要学会放下手机,帮父母捶捶背、洗洗脚,与父母一起看电视,聊聊天,交流交流思想。也可以向父母学习如何做饭,通过打扫房间和整理物品,打发时间。

同学们,冬天快要过去,春天即将到来。校园的花朵已经绽放。等战胜疫情之后,我们校园再会,共创佳绩。

谢谢大家!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也要时刻认清局势、积极主动承担时代责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