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康养学院“乡村推普支教实践团”走进四川省大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推普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2023-08-09 00:54:56 王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有关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的指导。6月26日-7月2日,旅游与康养学院在教师第一党支部教师杨天予和学生党支部教师郭媛、王杰的带领下,前往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嘎日乡和赤福村南尔组等少数民族地区,以当地幼教点为主阵地,重点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及学龄前儿童开展了形式丰富、趣味十足的系列普通话推广和相关党日活动。本次推普支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功入选了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名单。

e0c6423b-afe9-4434-937d-7e99b2dc32a4.png

出征前,王杰老师就本次系列推普社会实践活动流程、材料准备、课程设计、推普宣传方式方法、注意事项等对学生志愿者进行培训。他指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要以学院“有我+”党建品牌为引领,秉承不怕苦、不怕累、真服务、做实事、广宣传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关爱少数民族留守儿童,为国家通用语言的推广普及助力。

推普入课堂爱党爱国情怀高

实践团先后前往嘎日乡、赤福村南尔组幼教点,为孩子们带去了精美的文具用品,并搭建暑期第二课堂,将党史故事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作为活动主题,开展了推广普通话的精品课程及活动。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风圳老师,通过“工、贡、共”三个字的发音及含义,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将普通话的学习和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紧密结合,课堂氛围热烈活泼,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阵阵喝彩;来自大凉山州的彝族志愿者阿呷以金,通过读绘本、学拼音、做手工、学绘画、捏泥人和体育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直观的让大家体会到学好普通话对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将“学好普通话 走遍万水千山都不怕”的理念传达给孩子们;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教孩子们系红领巾、学习五星红旗的含义和学唱国歌等活动,引导孩子们说普通话,在提高孩子们普通话水平的同时也将爱国主义理念厚植于每个人心中。

df34e29c-7635-4051-8a78-039811cb26cd.jpg

推普进乡村民族团结在我心

实践团走进大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村落,调研当地普通话使用和发展现状,通过一系列的问卷调查了解普通话的使用和发展现状,并先后采用一对一的访谈形式对青少年、中年、老年群体等10人进行访谈,其中包村干部2名,从不同年龄层,不同视角深入了解当地普通话发展现状。大学生志愿者以小组为单位,走街串巷,在经当地村民同意的前提下进入村民家中,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普通话的宣传和推广工作。为多角度、全方位的推广普通话,实践团成员同当地村委、团委展开系列宣传活动,摆放宣传标语,发放定制的普通话宣传册,普通话传教趣味活动,村民中心播放宣传语音,村民活动中心组织“学好普通话,领取家用小礼物”等形式吸引村民参与普通话推广活动,激发大家对普通话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共繁荣的共同理念。

a04d4a77-c65c-4a4c-ace7-71759748e466.jpg

推普在心中乡村振兴齐奋发

为进一步做好当地推普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通过与当地村委、团委的沟通交流,开展研讨,制定了真实可行、生动有趣的推普方案。结合我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针对幼龄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推普活动。结合村委意见,围绕今后的系列长期活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等目标,实践团成员共同商榷研讨后期的推普支教实践计划,力求在今后的推普支教活动中,不断丰富形式内容,采用更精彩,更适宜的方式方法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推普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建引领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增强了师生做社会实践的动力和信心,后续实践团将会持续把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延续下去,为国家“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有我”做出实际贡献。

IMG_1240.JPG

IMG_2556.JPG


责任编辑:杨天予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3年6月26日-7月2日,旅游与康养学院“乡村推普支教实践团”走进四川省大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推普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