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党建引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2022-09-02 17:32:07 刘士喜 尚翠娟

1.案例背景

当前,滁州学院事业进入了上水平发展新阶段。新阶段要突出内涵发展、推进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一流的学科专业、一流的人才培养和一流的师资队伍。而一流的人才培养需要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此,作为滁州学院的一个基层党组织,物联网工程系党支部以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为指南,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党支部工作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促进全系教职工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稳步提高,擦亮物联网工程系党建活动品牌,创优事业发展质量。

2.创新做法及成效

(1)探索“三会一课”新模式,强化党员思想理论武装

党支部认真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职工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加强党员教师的思想教育。针对传统教育模式下 “三会一课”活动效果不佳的问题,支部探索党建+学术研究的模式,让每位党员教师把党课上到自己的学术报告中,丰富了三会一课的形式和内容,提高了教师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升了学习教育效果和科研水平。近3年获批纵向科研项目项28项、横向课题15项,其中二类科研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共10项,累计到账经费达2378万元;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建立“国产陆地遥感卫星应用”院士工作站,在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7篇,其中被SCI收录23篇,EI收录4篇,获得国家专利6项。支部党员教师指导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技能和科技竞赛活动,获省部级及以上竞赛奖励82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金奖14项、二等奖/银奖24项、三等奖/铜奖26项、优秀奖11项。

(2)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的人才培养需要一流的专业支撑,而一流专业的建设需要一流党建的引领。物联网工程系党支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师头脑,通过省级样板党支部建设引领物联网工程专业高质量发展,指导物联网工程专业开展专业认证、专业评估、一流课程申报及建设等工作。2019年物联网工程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1月物联网工程专业申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受理,实现了学院专业建设的新突破;物联网工程专业2022年起纳入安徽省本科一批招生,学院招生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在中国校友会大学安徽地区学科排名中位于第2位。近年来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6%,其中与专业相关度达到82%;根据麦可思公司调研报告,2018届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平均起薪为6315元左右,高出全校同届毕业生平均薪酬1458元。近三年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得奖项100多项,共有350多人次获奖,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校级18项。基于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皖台物联网研讨会已成为安徽省对台交流的重要品牌。

(3)挖掘先进典型,发挥先锋教师头雁效应

教师党员为人师表,立足岗位作贡献。支部充分挖掘物联网工程系党支部教师的先进事迹,发挥先锋模范教师的头雁效应。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期间,由物联网工程系党员教师王涛博士主持研发的“基于无人机的高层建筑火情侦察与指挥系统”,作为安徽省科技成果的代表(共入选10项),向总书记汇报并得到总书记的称赞。2018年物联网工程系党员教师陈冬花教授作为“全国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应邀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两院”院士大会和“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其先进事迹在《科技日报》 2018年 11月26日 “科技人物”专版头条刊发。支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他们的典型事迹,号召全系教师向他们学习,全身心投入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4)建设党支部文化,增强思想认同

加强支部文化建设,凝练了具有本支部特色的支部文化,即“立大格局、干困难事、做四有人”。“立大格局”是指物联网工程系党员教师要把自身的发展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潮流中,放到滁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滁州学院“三步走”战略目标中,放到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新阶段的发展要求中。“干困难事”是指物联网工程系党员教师的学术研究和专业发展要顶天立体,既要瞄准国家重大社会需求,又要紧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当前,物联网工程系拥有“智慧养老与健康照护”、“智慧安全与应急管理”以及“卫星数据及应用”三个科研团队,要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团队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做四有人”是指物联网工程系党员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通过精湛的课堂教学、精心的课外指导,培养更多的一流本科人才。“立大格局、干困难事、做四有人”的支部文化增强了物联网系教师的思想认同,大家积极主动勇挑重担,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不仅推进了物联网系的事业发展,也促进了学院事业发展。

综上所述,物联网工程系党支部通过省级样板党支部建设,推动了物联网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凝练了“立大格局、干困难事、做四有人”的支部文化,构建了物联网工程系党建和业务资源共享共促机制,擦亮了“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专业建设”的样板支部党建+活动品牌。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物联网工程系党支部将继续秉承“感念、自行、做人、做事”的院风,牢记使命,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勇于拼搏,为滁州学院硕士点建设及更名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士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高校的人才培养需要一流的学科和一流的专业,而一流的学科专业需要一流的党建进行引领,然而,如何进行创新引领需要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