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红色实践团走进嘉兴红船,感悟红船精神

2021-08-26 15:13:04

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指引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

一百年后,一艘巍巍巨轮乘风破浪前行,带领中华儿女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梦想。

2021年7月19日,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红色实践团成员董智丽、李朵儿、金佳庆三人前往嘉兴南湖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重走红色足迹,重温历史故事,在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深刻感悟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2.jpg

走过南湖地标,实践团成员沿着指引坐上景区内的游船前往湖心岛。从游船的窗玻璃向外望去,窗棂与玻璃上的字画映在自然景观中,“中国梦”的腾飞生动地寓于景中。和平鸽的图案也鲜活起来,展翅翱翔于苍穹之下。

短短三分钟航程,便可抵达南湖的中心——湖心岛。就地理面积而言,湖心岛很小,全岛面积只有17亩;然而从历史影响和时代意义的角度来看,湖心岛却承载着一段开天辟地的历史记忆。

游船缓缓靠岸,登上码头,沿着岸边走100多米,就是著名的访踪亭。1964年4月5日,“一大”代表董必武同志视察南湖,他站在南湖边,回想当年“一大”开会的情景,感慨万千,便挥笔题写七绝诗一首“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访踪亭之名由此而来。

再往前几步远,紧挨着访踪亭的便是红船。烟雨南湖,红船映辉。虽历经百年风雨沧桑,但它仍有岁月沉淀下的古朴庄重。这艘飞檐斗角的红船在碧波潋滟中默默停驻,向前来瞻仰的游客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的光辉历史。

6.jpg

正是在这艘游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秘密召开,会议进行至中途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而后会议代表转战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继续开会,并在这条船上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及中共一大的胜利闭幕。嘉兴南湖从此成为中国革命的启航地。这条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8.jpg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这艘停泊在宁静水面上的红船承载人民重托、民族希望,播撒中国革命火种,成为领航中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历史巨轮。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提出,“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苦的环境中克敌制胜,在曲折的探索中不断奋起,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拓创新。

10.jpg


9.jpg

与红船相对的是湖心岛上的主要建筑——烟雨楼。烟雨楼因唐朝诗人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诗意而得楼名。烟雨楼含两层,高约20米,楼前檐悬董必武所书“烟雨楼”匾额。重檐画栋,朱柱明窗,在绿树掩映下,更显雄伟。

沿着木梯踏进烟雨楼,古色古香的门上挂着装饰品,厚重典雅的家具陈列着,让人不禁想起古代文人的闲适诗意,驻足烟雨楼前,凭栏远眺,南湖风光尽收眼底。

湖心岛游览完毕,实践团登船离岛,前往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三名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难忘的精神洗礼。此次红色实践活动也到此结束。

12.jpg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成员重温了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岁月,缅怀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深刻领会了“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


13.jpg

大家纷纷表示,在新的建党百年节点上,要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在群众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劈波斩浪、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吕亚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7月19日,我院本科生党支部红色实践团走进嘉兴红船,感悟红船精神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