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人民论坛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2021-02-04 12:16:26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建引领教育提质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健康发展的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面向新任务新要求,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牢牢把握办学方向,使学院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工商管理学院现有教师党员52人,学生党员201人,学院党总支成员8人,下设四个教师党支部和四个学生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都实行“双带头人”制,由教学部主任或副主任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由辅导员老师担任。学院贯彻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和学院其他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党建,厚植改革,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凝聚力战斗力。

党建引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2018年学院多个党建工作项目获得省级表彰。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成果奖评比活动中,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的“发挥学科优势,全面提升组织力”成果获评三等奖。在全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评比活动中,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任博华获评“校园先锋示范岗(个人)”。在全省高校新时代党建工作“对标联创”培育创建活动中,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教工党支部、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获评“样板支部”。学院推广运用优秀支部工作方法,引领带动学院基层党支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党建引领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商管理学院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学源,强化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育人特色。通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基地建设进一步强化、深化思政工作在教学、科研、师生成长、行政队伍、制度建设、社会责任等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引领、指导、贯穿作用;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构建学院微观层面一体化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做到思政工作在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中无盲区、无断点,提升与扩大已有的人才培养成果。

党建引领加强师德教育和文化传承。学院连续两年为本学年退休的教师举办了荣休恳谈会,此项活动是工商管理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荣休教师们回顾了自身几十年的教师生涯,对学校和学院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祝福,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院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期望和建议。荣休教师活动仪式也是一种“交接仪式”,激励了年轻一代的工商人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奋力前进,不辱使命,把工商管理学院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建引领开展“服务农村、脱贫共建”系列活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并推进“东北财经大学首批向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选派干部”工作,切实加强工商管理学院党建工作,加强师生党员对帮扶对象的了解,提高师生党员对服务农村、帮助农村脱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党总支与义县石桥村党支部开展“服务农村、脱贫共建”系列活动。学院党总支与石桥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学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农村基层,推动“红色1+1”活动的深入开展;与石桥村党支部共建了“党员文化活动站”,组织师生调研团队对当地政府、企业和农户等进行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学生党员与石桥村学生结成教育帮扶对子,暑假驻村支教,同时邀请有意向的校友有针对性地进行对口支援和帮扶。学院组成两个“足实”整合性社会实践研究项目组,共同研究开发产业扶贫项目,现已经建成“大定堡百香果”和“绿色蔬菜小菜园”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建引领教育提质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2018年学院多个党建工作项目获得省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