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坚守初心 恪守尽职倾情服务

2020-07-01 16:41:14

    日前,我校二批285名学生已顺利返校。在此期间,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学工武装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迅速行动,提早谋划应对,精心组织实施,为安全有序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认真书写下了疫情“大考”下的完美答卷。

精心组织密切结合,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准备充分

    党委学工武装党支部在学生返校复学前夕,充分利用自媒体、网站等广泛宣传防疫知识,通过 “东北林业大学学工部” 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发布“同心战‘疫’”图文50余篇,以图文并茂生动的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重点解读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帮助学生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各项制度;通过“东北林业大学”微信公众号发布“2020东北林业大学返校特辑”,提醒学生注意加强返校途中和返校后的个人健康防护,介绍学校的防疫措施,累计阅读量达到4.7万。支部联合学校多部门做足功课,从学生校门进入、食堂用餐、进入教室、到寝室出现发热症状后的处理情况,各个环节进行了多情境模拟演练,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担当身先士卒,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井然有序

“叮叮…”微信消息提示音不停地响起,在学生返校时间临近的日子,支部党员领导干部的手机微信一直都有红色的提示点。“林学院有学生返校车次有变化……”“园林这名返校学生在哈西站下车,这是信息截图……”“生命学院有几名学生返校航班取消,名单在这……”“好的,收到。”这是学生返校前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有的同志因为核对更正学生信息,一天内电话打了数十次,嗓子都哑了,有的同志在返程学生信息表中反复更改学生航班变更信息,手机不离充电器,左手接电话,右手敲键盘,这样忙碌的场景往往要持续到半夜。所有的付出就是为了预防并保证学生们返校过程中的安全。

“防疫包准备好了吗?”“消毒用品够不够?”“隔离室房间分好了吗?一定要保证一人一室”,支部成员反复核查返校学生名单,整理防疫物资,调配学生防疫用品,分配返校学生隔离房间。返校学生还没有启程,党员同志们已经无缝对接好每一位同学的到站时间,他们身穿防护服,在炎热的夏天举着“东北林业大学欢迎你”的牌子,在太平国际机场、哈尔滨火车站、哈尔滨西站、哈尔滨东站、香坊火车站、哈西客运站、道外客运站等多个交通枢纽全程接站,迎接学生“回家”。

支部党员齐上阵,在学校迎接点当好“守门员”“讲解员”“搬运工”。测量体温、消毒、核酸检测、人员临时隔离,一切工作顺利展开。从6月5日凌晨5时9分到7日傍晚20时17分,近60多个小时的坚守,东林233名第一批返校学生全部平安顺利“回家”。

林学院2018级林木遗传育种学科研究生赵超是第一个返校的学生,太阳初升,当他一走出站口就看到接站的老师时无比感动。激动万分的他这样说道:“作为一名东林人,感到了前所未有回家一般的温暖,返校前老师们每天督促我打卡,给我进行防疫培训,返校后老师们不仅全程保驾护航,更有让我意想不到的小惊喜,房间里特别定制的爱心防疫包、提前整理好的个人物品、整洁的被褥、丰富的简餐和水果,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爱我东林,为母校点赞!”

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森林生物工程学科研究生刘琳说:“走出车站,当看到穿防护服的老师举着‘东北林业大学欢迎回家’的牌子,我瞬间就觉得到家了,当时我真的特别激动。细致周到的安排和事无巨细的叮嘱,甚至接站老师听到我的名字就能说出我的车次!感谢母校的保障,让我们可以放心的投入学习和科研,我也相信,同学们重聚校园的日子必将到来。爱了,我的东北林业大学!”。



用心用情事无巨细,争做学生身边“暖心人”

面对这次“大考”,党委学工武装党支部坚持慎始如终的态度,全体同志做足功课,全面保障二批285名返校学生的安全与生活。“学校简直太贴心了,对我们完全是一条龙服务,我在老校区住,听说要在南门进校以后,在家还担心到校以后要怎么拖着箱子回宿舍,没想到学校安排了校内转接车送我们进校,到隔离宿舍后发现房间干净整洁,防疫包物资齐全,看着老师们护目镜上的雾气,又心疼又感动。”,一位返校研究生这样说到。

在学生返校过程中,有两名学生与怀疑感染新冠肺炎人员同车厢,得知这一情况,凌晨4时,党委学工武装党支部紧急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与校医院一同联系专用转运车辆,将两名学生转移至“定点隔离室”,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迅速行动,全面流调和梳理与两名学生有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仅党支部领导干部就有近10人被临时“居家隔离观察”。

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博士研究生魏亮说到:“返校后当我发觉发热时,学工部老师为我送来体温计,防疫包,细致周到的安排和事无巨细的叮嘱,还一直安慰我的情绪,让我焦躁的心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老师们陪我到发热门诊检查,一直为我忙碌各种事情。感谢学校,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在林大,到处都是温暖都是大爱!”

新时代赋予了新使命,党委学工武装党支部作为学校服务型党支部的代表,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将教育和管理融入服务之中,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返校复学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15785EE8DB173B3B448A3AB9072_6BB9AB70_BB25.jpg

15785EE8DB173B3B448A3AB9072_6BB9AB70_BB25.jpg

E53EF85220BEBDB10B3514D295C_E1C66EC8_1751E.jpg

E53EF85220BEBDB10B3514D295C_E1C66EC8_1751E.jpg

EEA997CE21F63DCF5184228A746_66A7A35B_8EB1.jpg

EEA997CE21F63DCF5184228A746_66A7A35B_8EB1.jpg



责任编辑:张起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委学工武装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迅速行动,认真书写下了疫情“大考”下的完美答卷。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