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育人|林学院党员师生与离退休教师点对点联系,送服务上门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02:38:37

学党史 办实事 |林学院党员师生与离退休教师点对点联系,送服务上门


自林学院党委开展师生党员志愿者服务离退休教师系列活动以来,林学院党员师生志愿者已与向开馥、胡隐月、周晓峰、王义弘、苗建才、蒋伊尹、张羽7名离退休教师建立点对点联系。大家表示,弘扬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老先们服好务,既能从老先生身上学习到他们的奋斗精神,也能帮助老先生解决生活不便的实际问题,志愿者们送去的 “小温暖”让老先生们了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希望此项工作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回首激情燃烧的岁月,延续浓浓的东林深情

向开馥先生是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技术的学术带头人,她致力于新中国的林学事业,从毕业到退休四十余载春秋,情有独钟只为守护祖国的防护林。林木遗传育种学科党支部师生志愿者们把去章古台开展樟子松及赤松植树造林活动的照片同向先生分享。向先生非常高兴,讲述了自己与章古台的缘分,并感言“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甘甜。”

胡隐月先生虽已耄耋之年,但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胡先生同森林保护学科党支部的师生志愿者们讲起了东林森林保护学科的起源与发展史,言谈话语间充满了浓浓的校友情。胡隐月老师在早年林学系的建设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她用行动诠释了兢兢业业、矢志不渝的精神,用她的智慧和热爱来浇灌着这片土地。她还谈到很多当时为学科建设而辛勤付出的前辈们,他们不畏时代的阻力与道路的艰辛,造就了林学院的辉煌,也铸就了东北林业大学的辉煌。

张羽先生的家里很温馨,先生跟森林培育学科的党员师生志愿者们聊起了革命岁月,聊起了艰苦奋斗的日子,也聊起了现在的幸福生活。谈到在林大的故事和自己的往事时,他言谈话语间充满了浓浓的东林情。先生感言:“大家的来访为我的生活增添了一份青春气息,让我感受到年轻一代带给我们的温暖,让我对东林多了一份牵挂……”

在周晓峰、赵惠勋、王义弘、祝宁等老教师们家中,生态学科教师党支部党员向老先生们汇报了学院近期发展概况,对老教师们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方面为学校、学院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回忆起老爷岭建立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时,先生们谈到最多的是老爷岭荒无人烟,过着最艰苦的生活,那时候大家喝的是河水、吃的是窝头大碴子粥加白菜汤,既没有电灯,也没有电话。正是凭着一腔热血,老先生们一门心思扑在林业建设上,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书写出了生态林业的大文章。

先生们与志愿者们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其中既有鲜活的校园故事,又有生动的林大变迁,不仅让志愿者们了解了东林的历史,更坚定了大家前行的信心。有的老师还和老先生们讨论了学科未来的发展规划。

关怀先生生活的点滴,表达年轻一代的敬意

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的志愿者走进蒋伊尹先生家中,先生精神状态十分饱满,见到志愿者们到来,很是感动。虽已离开工作岗位,但言谈之间他仍十分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志愿者们仔细询问了先生的身体和日常生活情况,对先生退休后依然发挥余热,为学校发展积极献计献策表示深深感谢。

志愿者帮助蒋先生清扫房间,每个角落都不放过,有的志愿者认真整理和晾晒床铺,有的负责洗碗、擦桌子,有的负责清扫地面,还有志愿者为先生讲解智能手机使用知识。先生对于志愿者们的服务和关怀表示十分感谢。

在王义弘先生家,生态学科的党员志愿者们帮助先生购置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他们陪老先生谈心,介绍学校、生活的新变化;为老先生打扫居室,帮助做家务,以实际行动,表达年轻的林学人对师长的敬重和爱戴之情。

森林保护学科教师党支部的志愿者在拜访苗建才先生时,为其送去祝福的鲜花和水果,先生分享了多年的工作坚守与付出的故事,感慨着今天人们生活的富足,勉励年轻人珍惜当下、好好工作学习。

学党史、办实事,林学院党委把为离退休教师服务作为尊师重教、厚植林学情怀的落脚点,传承老先生们脚踏实地、专心科研的精神,激励当代青年肩负时代使命,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做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3.png

4.pn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自林学院党委开展师生党员志愿者服务离退休教师系列活动以来,林学院党员师生志愿者已与7名离退休教师建立点对点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