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优良学风建设

2021-01-18 19:54:56

“党建+”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优良学风建设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建+”的指导思想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在“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的精神指导下,以“‘党建+’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优良学风建设”为主题展开立项活动。

围绕立项主题,2019年3月—2019年7月间,向着实现“教师党员受锻炼、基层学生得实惠、党建工作上台阶、共同发展见成效”的目标。我支部从实际出发,努力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了大量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活动,使我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学风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注重四六级学习。学生平均绩点成绩3.6以上,30多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四级通过率60%。同时,支部凝聚力明显的到增强,党支部在广大学生和群众中的形象也有了极大地提升,并在学生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的联合与协作上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使工业设计专业开创了师生共建优良学风的新局面。

  • 立项目的和意义

学风是高等学校的无形资产,是学生学习动机、目的、态度、纪律、专业思想、追求知识的程度及个人理想抱负的综合反映。良好的学风对学生全面成才有积极作用,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主渠道。是否具备良好的学风对教学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东北石油大学建校初期最早建立的专业系之一,经历了近六十载的风雨历程,造就了一支教风严谨、学风求精的师资队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不断开拓与进取谱写了辉煌的篇章。但由于近期以来有老师反映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思想上出现惰性,学风处于低糜态势。为提高我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我院以“‘党建+’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优良学风建设”为主题展开立项活动,促进我院的学风建设。

我院学生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在“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的精神指导下,围绕“‘党建+’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优良学风建设”的主题,两支部团结协作,各施所长,通过学院师生党员“1+1+1”结对子、开展专业知识竞赛,组建创新团队、开展“大讲堂”系列讲座系列活动三个方面的专项活动,努力打造一个旨在提高本科生学习积极性、学习主动性、学生老师灵活互动的学习生活环境,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工作机制,发挥全院各个方面参与育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推进学生党建中的实践支撑和价值引领作用。

  • 立项实施情况

本次度党支部的立项活动立项主题深,活动意义大,时间跨度长,以“党建+”为指导思想,把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和日常工作中,“榜样典型”示范,用师生党员的“正义”去凝聚,让大学生的“正气”聚集在党支部周围,打造“德之高地”。不断完善“师生支部共建”这一制度建设,抵御非主流思想渗透,牢牢把握学生的政治方向,以“服务凝聚”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排忧解难,以“文化吸引”为立德树人教育提供广阔的舞台。并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一)、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

我支部对立项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立项申请之时,积极发动全体党员、集思广益,选取立项主题。立项确定后,我支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先后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各班党小组会议,积极宣传宣传开展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目的、意义,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工科本科生专业素质的立项主题和信念植入到每一名党员的心中。

通过宣传,广大党员不仅明确了开展立项活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对开展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目的、意义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参与这项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得到了充分的调动。各位党员对活动的具体实施提供了众多可行意见,为立项有效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齐心协力,未雨绸缪,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此次立项活动,旨在通过学院师生党员“1+1+1”结对子、开展专业知识竞赛,组建创新团队、开展“大讲堂”系列讲座系列活动三个方面的专项活动,提升我院学风建设。为确保各项活动能够顺利开展,我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及全体党员会议商讨项目实施,做好职责分工,确定最优方案。

(1)为帮助那些在学习和生活上存在一定问题的学生,更好的实施“学校师生党员“1+1+1”结对子“系列活动,我支部对工业设计专业各班级学生学习情况进行了一个摸底,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我支部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该任务完成,为该活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当代大学生要善于通过各种形式继续学习,不断充实,提高和发展自己。故而,我们组建了创新团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去参加省级,国家级各大赛事。

通过专业知识竞赛,可以使同学们对所学专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了解专业知识竞赛的比赛流程,在竞赛之余也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和失误之处,同时提高我校工业设计学生在专业竞赛中的竞争力。因此,开展专业知识竞赛,组建创新团队,这种机制健康的竞赛,对我院的工业设计专业发展十分有利。接下来,我们进一步还会组织学生去参加工业设计大赛,同时也会为同学们开展宣讲会,宣传各项竞赛,鼓励学生参加。

(3)开展“大讲堂”系列讲座,“大讲堂”活动定时、定点、定人员、有计划、有步骤、有内容地开展。全体参与,注重实效。“大讲堂”活动自开展以来,一直注重活动的实效性。讲座有关内容有:当今社会的就业情况,以及我院大学生的就业情况,还有我院已就业大学生还缺少什么素质或能力。要让在读学生看到社会的需要和自己的不足,也有利于在读学生努力改善自我。

我们会邀请我院较有经验的老师出席讲座或是优秀学生为大家专业导航,每个专业都要安排本班人员出席,通过开展“大讲堂”专业讲座的活动,使全体党员、师生都能受到教育和鼓励,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

(三)活动顺利展开,学风建设取得新成就

(1)学校师生党员“1+1+1”:学校师生党员“1+1+1”结对活动。在师生党支部“1+1”结对共建基础上,开展师生党员个体“1+1+1”活动。倡导1名教工党员带1名学生党员,结对1名学习困难学生。

为加强学风建设,在同学中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在师生党支部“1+1”结对共建基础上,我院学生党总支及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师生党员个体“1+1+1”活动,即倡导1名教工党员带1名学生党员,结对1名学习困难学生。此活动旨在通过多种形式,采取有针对性互助措施,达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同时,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及大局意识,有利于党员更好的提高自身素质。我院师生党员个体“1+1+1”人员安排如下:

学校师生党员“1+1+1”结对活动人员安排表

教工党员

学生党员

学习困难学生

赫广田

设计16-2 梁玉轩

设计18-2张恒生

刘文庆

设计16-1 王宇珊

设计18-2范德智

石磊

设计16-2 李云南

设计18-2蔡勇新

通过“党建+”思维构建党组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互动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努力探索党建创新品牌,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带动真学真做,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2)开展专业知识竞赛,组建创新团队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当代大学生要善于通过各种形式继续学习,不断充实,提高和发展自己。故而,我们组建了创新团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去参加省级,国家级各大赛事。

通过专业知识竞赛,可以使同学们对所学专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了解专业知识竞赛的比赛流程,在竞赛之余也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和失误之处,同时提高我校工业设计学生在专业竞赛中的竞争力。因此,开展专业知识竞赛,组建创新团队,这种机制健康的竞赛,对我院的工业设计专业发展十分有利。接下来,我们进一步还会组织学生去参加工业设计大赛,同时也会为同学们开展宣讲会,宣传各项竞赛,鼓励学生参加。

我们的创新团队在各种的竞赛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黑龙江省工业设计大赛第二名,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全国优秀奖,同时,在多个项目在创新创业大赛取得较好名次。

 
 


(3)“大讲堂”系列讲座:

【1】就业大讲堂

 
   

同学们在大讲堂上认真聆听

大讲堂上,阚凤岩老师讲述了工业设计专业的历史及发展过程,张瑞杰老师讲述了该专业的专业特点及发展前景,任福深老师为大家认真分析了工业设计专业的就业形势及就业前景,参加大讲堂的学生,都有了很大收获,不再因纷繁复杂的就业形势而困惑不已,各位老师通过举例,课件展示等方式使得每一位工业设计的学生醍醐灌顶,找到了自己的奋斗方向,不再迷茫!其他专业同样开设了就业大讲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促进了“‘党建+’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优良学风建设”。

【2】英语大讲堂

为了加强我院同学英语学习兴趣,增进广大同学对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的了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英语四六级的过级率,我院支部特开展英语四六级学习技巧大讲堂,此次英语四六级学习技巧大讲堂为同学们接触、了解四六级考试构建了一个平台,同学们从中获得了不少来自老师的答题技巧与建议,同时激起了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热情,为以后的英语学习增加了信心和动力,并且对我院的优良学风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3】学术讲堂

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而良好的学学术氛围往往代是判断一个学院的学风是否优良的一个重要依据。因此,为增加我院的学术氛围,提升我院的学术水平,我支部邀请了一批优秀的老师为我院学生做学术报告。例如刘文庆老师为学生讲解构成基础、中国传统文化、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课,在学生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大大的增强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和学习积极性。

  • 立项成效

我院开展的这一系列活动收获了较好的成效。在学风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一项基层党建工作的长期任务,支部围绕支部立项主题,常抓不懈,将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潜移默化地融入日常的生活中,了解掌握我院学风建设的现状和同学对学风建设活动的态度及建议,支部凝聚力明显的到增强,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在广大学生和群众中的形象也有了极大地提升。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开展活动期间学生党支部在促进学风建设,增强党支部内部团结、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支部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全体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在立项活动中,自觉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专业技能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工作机制建设。尽管我们现在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存在着不少问题,但是,我们一定会继续发挥我们的优势,好好利用活动成果,克服种种困难,发挥全院各个方面参与育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在推进学生素质拓展的实践支撑和价值引领作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优良学风建设。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优良学风建设。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优良学风建设 为认真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