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云南怒江州支教教师研修班暨怒江教育帮扶行动动员会启动

2020-11-03 07:15:48 北师大党委

10月28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共怒江州委、怒江州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协办,怒江州教育体育局承办的首批怒江州支教教师研修班暨怒江教育帮扶行动动员会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动员会并讲话。

1604058741224039852.jpg

首批怒江州支教教师研修班暨怒江教育帮扶行动动员会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召开

孙尧强调,脱贫攻坚战越是深入,越是凸显出扶智的重要,越是凸显出教师的重要,支教老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为指引,在教书育人方面多下功夫,带动当地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更多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指出,大力发展怒江教育对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整体提升滇西地区乃至全国教育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支教工作要站在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建设的高度,服务边疆、造福人民,打造面向未来发展的人才制高点。支教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主动开展工作,通过结对子、带徒弟、建立工作室等多种方式,以点带面、精准引领,变输血支教为造血帮扶,带动受援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生能力发展和素养提升。这次多维度、组团式的教育帮扶将成为一次有益的探索,为未来在全国之间形成合作支援新模式树立良好的榜样。

会议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主持。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国培计划”名师领航工程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基地廖伟老师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办、名师领航培养基地代表、领航名师代表、首批怒江州支教教师、怒江州受援学校代表等参加会议。动员会前召开了首批支教教师座谈会和“情暖怒江”波司登防寒服捐赠仪式,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办主任朱生营代表支教老师接受了防寒服捐赠。

怒江教育帮扶行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大对“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教育帮扶力度,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牵头组织,由设立在北京师范大学的两个后援机构——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办和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为主要支撑的定点帮扶行动。该行动以提升怒江州教师整体素养为主线,以“国培计划”名师领航工程学员所在校派遣老师驻校支教为中心,以一个国家级专家团队、一所当地高校和多所学校和教研机构共同推进的“1+1+N”精准帮扶为支撑,辅以社会捐赠和送教援培,起到引领教学教研、促进教师成长、改善教育生态的作用。目前,由名师领航工程精心遴选的包括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在内的全国23个省(区、市)共60多位支教老师已经进入怒江州四县市支教,由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和大理大学、楚雄师范学院组成的20多人的专家工作组也已完成一轮为期3天的诊断调研,并和怒江州各县市建立了长效合作帮扶机制。

责任编辑:党委组织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首批云南怒江州支教教师研修班暨怒江教育帮扶行动动员会启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