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来了!

2020-07-07 09:53:34

7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基础医学院、物理学系负责人代表院系党委,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和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党支部负责人代表支部,在仪式中共同开启倒计时装置。据悉,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大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活动时间

202071—202171

学回信,坚定理想信念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迅速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以党委(扩大)会、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方式第一时间开展专题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启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开展一次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学习、讨论交流、主题实践等形式,让每一个党员都能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真正把全校党员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带头高扬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这面旗帜,把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一代代讲下去,把追求真理、为民族解放振兴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读“四史”,牢记初心使命

全校基层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引,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党员深化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制度自信和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用好“‘红色筑梦四史现场讲系列视频微党课等优质资源,走进历史现场,聆听历史故事,体悟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初心与使命,增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研理论,强化思想武装

全校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关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等。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通过领导干部领学、班子集体研学、与基层党支部联学等方式,切实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指导中心工作,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发展。各党支部将理论学习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主要内容,自觉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党员党性,及时将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党员实际行动。

上党课,激发责任担当

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党课,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讲清楚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激发党员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意识。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把抗疫故事讲好,把抗疫精神弘扬好,邀请学校参与战疫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专家、志愿者等,讲授战疫精神专题党课或微党课。以党支部为单位,党员人人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形成具有支部特色的战疫故事汇。同时,注重发挥互联网+”党建工作优势,依托复旦·1925”数字党建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在线党课

做口述,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学校百年红色血脉,以二级党委为单位,开展党徽在胸前闪光口述史访谈项目。组织青年师生党员访谈在复旦学习工作过的优秀共产党员。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在开展口述史访谈过程中,体悟复旦党员的红色基因和奋斗精神,形成具有院系特色的红色案例库。召开让历史告诉未来主题座谈会,邀请离退休党员为青年师生党员分享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奋斗过程,引导青年人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去。

作表率,带头争先创优

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把两个维护具体到党员工作学习日常言行上。教师党支部持续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在立德树人、科研攻关中争先进、作表率、创一流。机关党支部持续开展服务师生我创优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学生党支部持续开展报国成才我奋斗教育实践活动,带头笃志笃学笃行,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医务口党支部持续开展救死扶伤我先上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弘扬抗疫精神,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离退休党支部持续开展老有所为我带头教育实践活动,言传身教、关心下一代发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讲奉献,铭记第一身份

持续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双百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示范引领作用,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突出深入社区、扎根上海、辐射全国的导向,推动二级党委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持续建立百个长期稳定的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通过服务式学习,提高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使党员有心动、有行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重引领,形成示范带动

各二级党委以开展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为契机,系统总结近年来本单位在党建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重点推进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亮点工作。党委组织部汇总编印《复旦大学二级党委党建工作巡礼》,推动构建一院系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强探索创新,形成组织生活特色做法。学校将开展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展评,系统总结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典型经验,巩固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马楚涵 丁辰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