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华水在行动

2020-10-02 14:31:10 华水教务

水利学院

9月24日上午,农业水利工程系全体教职工在系副主任葛建坤和党支部书记汪顺生的带领下,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

葛建坤首先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了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并向大家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他特别强调,要把课程思政建设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去,通过分享历史人物的奉献故事和农水事业给国家带来的巨大变化,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他要求各位老师要加强自身修养,用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影响和培养学生。党支部书记汪顺生围绕“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进行了发言。他表示,通过老师们一点一滴、一步一印的努力,回归初心,立德树人,实施“课程思政”及“专业思政”,才能将建设教育强国重大部署落到实处,为祖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才能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得以实现。李道西围绕“爱国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进行了发言。他深信课程思政建设有利于构建完善的目标价值体系,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要开发全面的课程思政内容资源体系,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要素渗透融合,实现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雷宏军围绕“爱国与个人素质培养”进行了发言。他强调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是爱国主义情怀的表现,疫情后应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希望每个教师认真思考,并在课程上予以贯穿。仵峰围绕“教书与育人话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教书应有系统的理论知识,通过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育人应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学生,善于与学生沟通交流。

最后,葛建坤强调,全体农水系教职工应该积极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精神,把课程思政融入到农水系所有专业课中,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切实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做好思政耕耘,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启动了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活动。9月3日上午,学院在403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学习课程思政相关文件,细化职责、谋划举措。党委书记武兰英主持会议,各系室主任参加了本次推进会。

与会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普遍认为建好课程思政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提高认识,坚持党政同心,做好顶层设计。全体师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正确价值引领、共同理想信念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协同效应,将每周四下午的政治理学习与业务学习结合起来;二是抓实抓细,坚持改建同步,做好规划落实。要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为契机,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围绕主要目标做好课程建设规划;三是创新思维,坚持引领同向,做好改革创新。要持续抓好课堂创新、教学创新、教材创新。建议各专业做好“四个集中”,集中研讨、集中备课、集中培训、集中反馈,在改革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前行;四是强化务实,坚持师生同行,抓育人效果。要以学生的获得感为检验标准,基于人才培养特色、学情分析、有的放矢地设计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制定评价标准,保证“课程思政”实施效果。为进一步加深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理解,学院专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做了主题为《松散层大变形-科学研究三十年感悟与感想》的报告。虽然是学术报告,但是却处处渗透着思政元素,彰显了思政育人的闪光点。

彭建兵现任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院长、西部矿产资源与地质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地质灾害减灾国际联合会指导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委会主任委员等。

彭建兵院士从科学积累、创新研究方法、发展成因机理认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30余年的研究经历、感悟与感恩。并结合当前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背后蕴藏的科学问题,对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提出设想。特别是最后的感悟分享,让广大教师领略了什么是大家风范,国家情怀。

会后大家都觉得深受启发,纷纷表示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参与者、都有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积极投身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创新教学策略,发挥好思政的价值引领作用。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9月3日,测绘工程系在学院604召开了课程思政主题交流会议,测绘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会上大家就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热烈交流,纷纷表示课程思政在实践教学工作中的十分重要,并针对自己所授课程中的课程思政结合点进行了简要总结。随后,各位老师从专业课的角度,围绕课程教学背景、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的实施等切入点分享了各自课程在思想政治资源挖掘、课程内容凝练与链接、课程思政实践探索等方面的经验。通过交流研讨,教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思政内涵及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对提炼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挖掘育人载体、完善教学环节起到了促进作用。

9月24日下午,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举行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文件的学习活动。

老师们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切实增强全体教师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会上,各位老师就各自所授课程中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交流。张志强老师将“虚拟现实原理与应用”应用到“冠状肺炎”疫情防治、医疗物资调度、医疗人员培训等方面,增强了学生战胜疫情的决心并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刘文玉老师将“3DMAX”应用到 BIM 建设中,构建三维虚拟社区,对于“冠状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正常人群进行不同颜色标注,极大地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李亚丽老师将“地图学”融入到北斗卫星和 5G 建设中,重点介绍该技术在室内导航中的发展前景,激发了学生攻克科技难关的雄心壮志;徐艳杰老师将“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和“数据结构”应用到智慧城城市建设和大数据结构优化中,强调了课程的重要性,使得学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方向;李小根老师将“地理信息工程”的空间分析功能应用到“冠状肺炎”的定制防疫地图研制中,使得学生了解地理信息科学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的广泛性。随后,各位老师分别就如何开展思政内容设计、思政元素融入及育人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论证汇报。

近年来,地理信息科学系老师在本科教育中不断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把“育人”作为教育的生命,把“立德”作为教育的灵魂, 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在此基础上,地理信息科学系老师将坚守传道、授业、解惑的宗旨,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协同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机械学院

9月24日下午,机械学院智能制造系在办公室召开了“思政课进课堂”专题讨论会。会上大家分享了所上课程中穿插进思政内容的方法和途径,尤其讨论了新工科建设中如何引进思政内容,使学生既学习了知识,又了解了国家相关理论、政策、职业道德等内容。通过交流大家增强了认识和上课中穿插思政内容的技巧和水平。


数学与统计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院校课程思政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9月24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张愿章主持,院长曹玉贵、学院各教研室和实验室主任出席了会议。

院长曹玉贵针对教学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等有关精神以及学院如何建设推进“课程思政”进行了讲话。副院长张愿章再次强调了教学中贯彻“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要求将“课程思政”作为本学期教研室活动的“第一专题”活动,依托各系部的特点,结合课程特色以及学院实际情况,积极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实际行动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参会人员积极发言,纷纷表示要同心协力,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针对教学与思政教育如何紧密结合进行进一步深入思考和实践,不断提升整体课程教学质量,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内容,提高业务水平,为形成有效的课程思政与高校教学协同育人模式做出积极探索。

9月24日下午,公共数学第一教学部在S3-309开展了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研室活动。教研室主任程鹏、教授李亦芳等公共数学第一教学部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程鹏传达了数学与统计学院“课堂思政”推进会的会议精神,领学了“课堂思政”相关的文件。各位教师对如何在高等数学课程中开展思政活动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纷纷表示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思考和探索教学改革的方法,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数学课程授课内容当中,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国际教育学院

9月24日下午,为深入落实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推广优秀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国际教育学院中外语言文化教研室召开教学专题研讨会,讨论如何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教师们一起观看了廉政专题影片,并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史月梅结合任教课程《中国古代文学》,认为在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过程中,要引导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帮助学生分析个体感受与媒介宣传的差异,使其更好地理解昨天的历史与今天的现实。张卫建结合学生工作,认为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学会自我反省,要求学生用哲学眼光分析讨论当下社会热点问题,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王世佳认为,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首先要激发学生兴趣,设计好教学环节,扩展学生参与面,进而提升教学效果。刘桂华认为要在实践教学环节引导学生选读经典文献著作,增加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副院长马耀琪认为,在日常教学中理论与现实要从学术上打通,教学设计要寻找出学生的理论盲点,并在此基础上深化拓展,将教师学习研究的过程融入教学,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学习。

学院书记潘松龄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不仅思政课教学基本理论要详细地讲,政策路线要历史地讲,老师们教学中也要巧妙地把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融入教学中,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不仅使思政课与专业课在“立德树人”的大方向上相融通,更要在理论与现实及学生成长上互融互通,真正实现思政教育深入每位学生内心。



责任编辑:刘春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课程思政 华水在行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