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教授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2021-03-31 09:56:45 张建松

01.jpg

学校特聘教授、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02.jpg

校党委书记王清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03.jpg

会议现场(一)

04.jpg

会议现场(二)


3月29日下午,学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会议,特邀学校特聘教授、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以及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清义主持。

韩庆祥教授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为题,从为什么学习“四史”、怎么学习“四史”切题,围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之实质、一个深得人民拥护的强大政党是如何炼成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三个方面对党史学习教育作了详细生动的解读。

韩庆祥指出,深入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提供了历史基础、历史根据、历史合法性。韩教授从强调并坚持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本质、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政治发展道路、体制机制、党的建设的根本主线,以及强调并坚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责任担当、为实现理想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远大志向、加强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和培训等十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炼就成为一个深得人民拥护强大政党的路径。韩教授还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中,总结出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上的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方法论上的“定位—定标—定法”,以及理清主要矛盾、抓根本问题和工作重点等八大治国理政的丰富哲学智慧。

王清义指出,韩庆祥教授报告主题突出、思路清晰、内涵丰富,既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辅导课,也是一堂精彩的思想教育课,使我们更加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更加清晰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制胜密码”,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报告对于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具有很强的系统性、针对性、指导性。

王清义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学校发展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稳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统筹谋划,以整体、系统、发展的思维合理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一要坚持思想和行动相统一。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和前进力量,更好地领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逻辑,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精神动力,学出严的自觉,展现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全校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从大历史观的大视野经略现实、洞察本质、看形就势、谋划未来,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系统总结好华水70年的好经验、好做法,对表对标教育和水利“十四五”规划,自觉在服务大局中谋划发展,在融入国家战略中探索路子,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书写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三要坚持激情和实干兼备。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各个历史阶段时代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增强“闯”的意识、下定“超”的决心、鼓足“拼”的干劲、发扬“干”的作风,在彰显特色中塑造新优势,在国际合作中拓展大开放,在深化校企合作中借势发展,在服务行业发展中借力跃升,心无旁骛地抓好各项工作,把学校好的发展态势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3月29日下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特邀学校特聘教授、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