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大连理工大学后勤处开展大学生蔬菜种植劳动实践活动

2022-05-06 09:03:01

为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后勤处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在“五一”劳动节期间,联合化工学院开展了大学生蔬菜种植“春种行动”,240余名学生来到西山生活区菜园实践基地,一起体验劳动之美,共享劳动之乐。

活动前期后勤处认真制定工作方案,为确保种植活动顺利开展,提前一天进行了活动预演,梳理种植知识和技巧,提升劳动教学效果。

种植活动当天,西山生活区王明义、孙君、罗明义三位种植经验丰富的传达员当起了劳动指导教师,现场为学生讲解操作步骤,亲手示范,手把手帮助学生如何种植、找平、种苗、浇水以及日常养护。参加活动的学生情绪高涨,认真学习,在讲解结束后,学生2-4人为一组,分工明确,搬土、放苗、浇水一气呵成,也有一些学生是第一次栽种,对土量和栽种的深度把握不准,指导教师及时帮忙调整,大家虽然干得汗流浃背但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种植结束后,学生们一起体验劳动的艰辛和乐趣,纷纷为自己的绿苗取个专属名字,“快乐柿子”“幸福草莓”……化工学院21级4舍327房间的学生以寝室为单位参加了种植活动,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种植体验:“这是一次特别的五一劳动节,非常有意义。我们寝室在种植过程中,一起感受到快乐”化工学院18级24舍327房间也是全员出动:“这次种植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感受到了别样的快乐,只有自己亲自动手参与,才能体验到劳动的乐趣。我们希望在毕业之前能吃到自己亲手栽种的果实,同时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尝尝。”

大学生蔬菜种植“春种行动”是后勤处开展“劳动育人”工作的一次探索。下一步,后勤处将积极与各院系联动,推出更多寓教于乐的劳动课堂,在学生生活区内让劳动教育的“种子”不断开花结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40余名学生来到西山生活区菜园实践基地,一起体验劳动之美,共享劳动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