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前路先贤”主题思政课暨2023级本科新生赠书仪式成功举办

2023-09-13 11:27:52

交通学院始终重视院系文化建设,新生赠书仪式以院史院情学习为抓手,以“前路先贤”(交通学院奠基人物)雕像落成为契机,为全体本科新生带来一堂具有“交院特色”的主题思政课。

2023年9月4日上午,交通学院“前路先贤”主题思政课暨2023级本科新生赠书仪式在交通学院一楼“前路先贤”雕塑前举行,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院长陈峻出席,交通学院2023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活动,活动由交通学院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张家钰主持。



01

 参观

在活动开始前,新生们在研究生党员同志的带领下参观了交通学院一楼的院史馆和学生活动空间,包括乐器排练房、党团工作会议室、心理/就业咨询室、多功能阶梯教室等。


左右滑动查看


02

 思政课及赠书仪式

活动开始,全体同学在雕塑前以军姿席地而坐,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首先结合“前路先贤”雕塑介绍了交通学院深厚的历史底蕴。

陈怡书记回顾了交通学院的院史。百年来,以茅以升先生和“道路五老”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奠基人艰苦奋斗、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学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前路先贤”雕塑由5281级的校友捐赠,上面的六位老先生既是学院奠基人物,也是所有交通人的精神指引:茅以升先生首开工科,奠定学科发展的基础。方福森先生饱抒灼见,呕心沥血编纂《高等公路学》;刘树勋先生栉风沐雨,致力于南京城市发展与建设;方左英先生躬身践行,孜孜不倦擘画路线勘测规划;戴居正先生目注心营,为筹建道路材料研究所奔波劳顿;余立基先生奋楫笃行,贡献于近代中国第一条省际国道——京杭国道的建设。


陈怡书记还介绍了雕塑上的其它元素:茅以升先生亲自建造但由于抗日战争亲自炸毁并复建的钱塘江大桥;见证了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发展的老道桥实验室,以及南京长江大桥、沪宁高速等重大工程……它们共同讲述着着一代代东大交通人将自己的生命和血脉融于中国交通事业发展的故事。最后陈怡书记希望同学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汲取奋进的力量,不断续写交通事业发展和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随后,陈峻院长在讲话中表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院发展历史和学科奠基人思想整理收集和保护工作,大力推进“学科文化传续工程”。

陈峻院长对赠送新生的两本书籍进行了简要介绍。他希望同学们从方福森教授的回忆录《我的一生》中,深刻体会方福老作为中国留学波兰第一人,学成后服务祖国和人民的决心,学习他治学严谨、潜心钻研的学术精神;从方左英教授的《大河东流》中去了解幼年在逆境中上进拼搏的方左老在清华大学参加“一二·九”运动中的勇毅,去体悟他带着“科学报国”理想踏上赴美深造路途,并在毕业后直接奔赴抗战前线的坚定,发扬他倾心教学时的执着和一丝不苟的精神。


最后,陈峻院长寄语新同学们:在新时代交通强国的战略背景下不断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激扬青春,成为肩负使命、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陈峻院长和陈怡书记代表学院向新生赠书,同学们有序上前,学院也为每一个人单独拍下了接受赠书的照片。


左右滑动查看



结 语

“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这是“交通”一词的起源,承载着交通学院恒久不变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希望所有新同学牢记学院的嘱托和时代的责任,以“前路先贤”为榜样,坚定学科自信,扎实专业学习,立足发展前沿,勇攀科研高峰,探索无限可能,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traffic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交通学院“前路先贤”主题思政课暨2023级本科新生赠书仪式在交通学院一楼“前路先贤”雕塑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