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深入推进开放格局下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2021-12-01 13:54:44 蒋庆哲

2021年上半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协调、突出特色,加强思想引领、阵地建设,强化系统推进、育人核心和学科特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进开放格局下的教师思政工作。

一、加强思想引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筑牢信仰根基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教师思政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实现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实行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报告、专题党课、读书班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确保学习有深度有广度有覆盖面。截至目前,党委常委会组织14次专题党史教育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7次专题学习,全校21个二级党组织共举办270余场辅导报告会、专题讲座、专题党课等。二是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沉浸式的学习。组织“留学归国教师井冈山学党史”活动,让留学归国教师在实地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教师们当场表示,心灵上受到了触动,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用知识报效祖国,教书育人,深入践行课程思政。同时,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知识竞赛、“百年红船颂 七秩远航歌”歌咏比赛,“唱支歌儿给党听”“红色读书角学党史”等活动各类特色活动。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挖掘校史中红色基因。发挥示范典型引领作用,联合《中华英才》先后对学校不同领域的多名学者专家进行专访,打造学校优秀教师群像。及时更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利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每10天汇编一期党史日历,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宣传舆论场中的最强音。组织学校老教师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来讲述贸大党史、讲授与贸大人相关的党史,邀请学校老领导为教职工代表做“重返联合国——讲述新中国外交战线的重大胜利”专题讲座,举办“党史·初心”之“听开国上将之子陈人康老师讲述党史”专题讲座,组织青年师生走进“国际友人”阳早和寒春夫妇的故居中国农机院,聆听“洋”教授讲述国际友人的“红色故事”。策划举办了学习弘扬陈云精神系列活动,诵读《陈云家书》,创办“陈云珠算班”,把“中国珠算的故事讲给世界听”等。

二、加强阵地建设,有针对性开展不同群体教师思政工作

针对党员教师、党外知识分子、涉外教师等不同群体,因地制宜开展思政工作,激发党员教师主体性,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涉外教师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一是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激发党员教师主体性。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检查,包括43个一线教师党支部在内的187个党支部参与自查整改工作。优化完善二级党组织履行政治责任、把好政治关任务表,修订学院党组织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推进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持续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长效机制建设,选派党支部书记赴石河子大学等高校挂职,在校内多岗位锻炼,优秀党支部书记不断脱颖而出,许多作为学术带头人或骨干引领本专业的发展,或到重要管理岗位任职。常态化开展“使命担当,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认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要素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开展师生支部共建、老少支部共建活动,发挥党员教师“引路人”作用。二是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建立校领导联系民主党派组织、统战团体长效机制,加强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学校党员校领导7人,联系19名学校党外代表人士;71名党员中层干部,联系135名所在单位党外人士。通过座谈通报、培训学习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接受党的领导。邀请党外人士参加“四会两评一调研”,定期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履行外事工作主体责任,筑牢教师队伍涉外领域的意识形态防线。通过召开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外事工作培训会议、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法律宣传等方式,定期举办师生安全教育宣讲会。对教师出国(境)教师开展行前教育、做好事中管理、抓好回访和成果落实。严格外籍教师管理,严格师德要求,规范聘用合同,定期开展法律宣传。

三、强化系统推进,在“四化”建设中涵养师德师风

通过师德建设机制化、常态化、体系化和专业化等“四化”建设,系统推进,整体提升师德师风水平。一是推进师德建设机制化。完善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协调、学院党委负责执行、教师党支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相结合的“五位一体”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二是推进师德教育常态化。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集中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教师每周开展 1 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 1 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求。实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师德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突出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的重点。2021年上半年,举办了 “师说·师德”学院教师沙龙3期,举办“师说·心语”留学归国青年教师“党史”学习心得交流沙龙2期。三是推进教师培训实践体系化。以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目标,利用系统培训和自我教育“两个课堂”,涵育教师政治、道德、专业“三类素养”,突出理想信念、师德师风、职业发展、社会实践“四个主题”,强化岗前培训、发展培训、国情教育、网络培训、市级培训“五个模块”,引导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知行中国”教师系列教育实践计划,针对包括留学归国教师在内的新入职教师开展为期2-3个月的“知行中国”国情教育,走到改革开放最前沿,分赴山东青岛、四川成都、广东深圳、海南海口、新疆克拉玛依和石河子、云南勐腊等地开展实践,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教师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国家战略。四是推进教师思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明确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落实职务职称双线晋升,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

四、强化育人核心,以教育评价改革推动立德树人

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牵引,围绕“育人”核心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师考评体系,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筑牢教师教书育人的思想根基。一是持续将“破五唯”落实落细。通过分类设岗科学化、人岗匹配合理化、考核重点差异化、评价体系多元化等方式,优化教师评价体系,切实为优秀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二是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修订学校《专职教师/科研人员岗位聘任与考核指导意见》系列文件,充分考虑教师个人发展与学校总体发展需求,搭建各类教师适合各自特点的发展平台,为教师提供符合自身特点、潜能岗位和职业发展通道。出台并持续修订学校《教师聘期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人才培养工作量考核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对各类、各级岗位构建差异化考核体系,鼓励教师充分发挥个人特长。三是优化人才评价标准。将教学效果评价工作前置于职称评审申报工作,按照与同级别科研成果等效的原则认定教学类成果。科学设置并持续完善职称岗位晋升标准,将师德成果、教学成果、学术成果和智库成果等多元化成果纳入职称岗位评审体系。四是完善科学绩效激励机制。完善薪酬体系,优化工资结构,实现岗酬结合。统筹处理好不同系列、不同单位间人员收入分配关系,避免差距过大和平均主义两种倾向。推行绩效工资校院两级分配制度,进一步加大二级单位绩效工资自主分配权。

五、强化学科特色,在做好贸大文章中担当作为

通过办好“对外开放大讲堂”、加强理论研究阐释等工作,强化学科特色,引导广大教师担当作为,报效祖国。一是办好“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成立书记、校长双组长负责制的对外开放大讲堂建设领导小组,遴选政治素质高、学术造诣深、深受师生敬重和喜爱的知名人士为全校师生授课,将“对外开放大讲堂”打造为集学术性、权威性、高端性、教育性为一体的贸大最高学术品牌和最好思政课程平台。2021年5月,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作为大讲堂的首场主讲嘉宾,和学校专家学者、中青年教师、党员干部等互动交流,为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二是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理论研究宣传阐释高地。成立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传承在全校党史党建研究和思政育人等领域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成立2个月以来,承担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项目1项,论文发表十余篇。今年上半年,学校10余人次专家走进CCTV-1新闻联播、焦点访谈、CCTV-2中央财经报道等主流媒体积极发声,多位学者专家撰写理论文章、接受主流媒体记者采访,壮大了主流思想舆论。三是打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组合拳。强化“课程思政”主体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强化资源建设,打造“金课工程”。依托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开展理论研究,丰富课程思政素材,发挥思政课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作用。成立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举办首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召开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专题会议,形成育人合力。


责任编辑:高一琼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党委加强思想引领、阵地建设,强化系统推进、育人核心和学科特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进开放格局下的教师思政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