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 葛剑雄教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历史》专题辅导报告

2021-01-19 11:36:16

为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工作,10月1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特邀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著名专家,复旦大学图书馆原馆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葛剑雄教授在明道楼二楼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做《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历史》专题辅导报告。基础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以及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主持。

重视历史的起源和传统

讲座一开始,葛剑雄教授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他对历史的起源、重视历史的传统进行了回顾,阐释了中国古代的史官维护传统价值观念的使命。

随后,葛剑雄教授强调,中国从春秋时期就形成了重视历史的传统。秉持着“天人合一,君权神授,解释天命”的观念,历代史书中对于各种祥瑞和灾异的记载,体现出史官所追求的历史真实,首先是要保证价值观念的正统。

历史与现实和政治的关系

最后,葛剑雄教授阐述了历史与现实和政治的关系。古往今来,唐代对南北朝史的定位,元朝对宋金辽史的修订,清代设《贰臣传》及《忠臣传》的意义,除了带我们逼近历史的真相之外,从各国历史中让我们看到一个国家、民族、群体必须有自己的精神追求,维护基本的价值观,包括国家集体的根本利益。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共产党

葛剑雄教授指出,1840年开始的近代史,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证据链,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的革命具有反帝反封建的两重性,恰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接受共产国际领导的必要性和正当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革命,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有力说明了是历史选择了共产党,是人民选择了共产党,这是保证中国共产党政治合法性的主要依据,不容置疑和动摇。

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

葛剑雄教授强调,当今的历史研究面临着多种严峻挑战,因此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研究者应当坚持真理,尊重事实,对于学术成果的应用,更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在葛剑雄教授的报告中,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知识分子独立、自由、直言、担当的品质和浓厚的立足国家与人民的家国情怀。

诚挚感谢,致敬献花

许晓茵书记在讲座结尾时,代表学院诚挚感谢葛剑雄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以及葛剑雄教授担任校图书馆馆长期间,为医科馆的建设所做出的贡献,并请学生代表为葛剑雄教授献上鲜花表示敬意。

本次报告是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报告之一,也是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 葛剑雄教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历史》专题辅导报告。葛剑雄教授阐述了历史与现实和政治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