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场理论辅导报告举行

2021-06-16 15:57:45 复旦大学 李斯嘉

4月14日下午,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场理论辅导报告暨党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中层干部专题读书班讲座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举行。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徐建刚做专题辅导报告,主讲“正确把握党史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以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为线索”。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主持报告会。

徐建刚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重要决议为重点,按照正确理清历史脉络,准确总结历史经验,精确把握历史规律的主线,以百年党史中丰富翔实的史料、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刻全面的理论思考,向与会同志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不懈奋斗的主题主线。 

徐建刚表示,两个历史问题决议同为一个伟大历史开启的前奏,都是中央全会通过的政治结论和组织结论,对党的历史、特别是党的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领导作了科学的结论,使全党在新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徐建刚详细介绍了作出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的历史背景、编定过程、核心内容和重大意义,指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延安整风运动的结束,系统地总结了历史经验和教训,对一些重大问题做了明确的、实事求是的结论,对“左”倾错误,特别是王明“左”倾错误产生的思想根源和社会根源作了深刻的分析,论述了它的表现及发展过程、主要内容及给中国革命所造成的严重危害,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杰出贡献,指出了在全党确立毛泽东同志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集中了全党的智慧,统一了全党对历史问题的认识,增强了党的团结,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国32年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出了正确的总结,科学地分析了在这些事件中党的指导思想的正确和错误,分析了产生错误的主观因素和社会原因,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并且科学地概括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进一步指明了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

尹冬梅在主持讲话时指出,当前全校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场报告对于全校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深入领悟百年党史背后的深刻逻辑内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尹冬梅强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也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深远考量,要始终坚持以科学正确的党史观为引领,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将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在枫林校区明道楼、江湾校区廖凯原楼、张江校区食堂三楼同时设置了分会场。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全校各二级单位负责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

责任编辑:李沁园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4月14日下午,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场理论辅导报告暨党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中层干部专题读书班讲座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