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复旦上医启动“红色行走”志愿医疗服务活动

2022-01-18 17:13:14

78年前,他是一名年轻学子,怀着抗日救国的理想,抱着“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情怀,跟随前国立中正医学院在江西省境内一边流亡、一边求学。前有莽莽群山,后有日寇追迫,他在颠沛流离中立志报效祖国。

1949年,陈灏珠在国立中正医学院拍摄的毕业照

抗美援朝,陈灏珠在东北军区第二陆军医院

72年前,他是一名年轻的内科住院医师,祖国百废待兴,他入职中山医院,一生专注于研究一颗“心”。抗美援朝、巡回医疗、抗震救灾,祖国哪里有需要,他就到哪里去。“医德高尚、医风严谨、医术精湛”是他为自己定下的“标杆”。

1950年,陈灏珠在中山医院担任住院医师

14年前,他是一名医学大家,彼时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刚刚成立,他就捐出自己的积蓄成立公益基金,资助家庭经济贫困而品学兼优的复旦上医学子,并开办学习班培养云南、江西基层医生,发起“心·肝宝贝”医疗公益项目,助力健康扶贫。

2007年,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奖助学金捐赠仪式

他就是中国当代心脏病学的主要奠基人——陈灏珠院士。他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从事医、教、研工作71年,为推动我国心血管病介入性诊治技术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93岁的陈灏珠院士



11月2日,为纪念陈灏珠院士诞辰97周年,“红色行走”——复旦上医医疗团队赴革命老区志愿服务活动暨“重走院士路,善医乡村行”启动仪式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军,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增国,以及复旦上医各职能部处、附属医院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为病人手术而无法出席现场活动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葛均波发来书面致辞。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秋根发来视频致辞。张艳萍主持活动。

袁正宏在致辞中指出,今年,在市教委的支持下,复旦上医牵头上海各医学院校,开展了“红色行走——上海教育医疗团队赴革命老区志愿服务活动”。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向广大复旦上医的师生志愿者们和各附属医院的医疗志愿团队发出号召,利用周末时间,为江西省革命老区人民提供多维度医疗帮扶,在志愿服务实践中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通过一次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接力服务,在重走陈灏珠院士的求学之路中学习院士精神,将医者仁心与爱国情怀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复旦上医的贡献。

陈灏珠院士一直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葛均波在致辞中深情地表示,作为陈院士的学生,他深受大师精神的鼓舞和感召。医学是有温度的,医学是科学,也是社会学,医生不仅要医术好,还要医德高,缺一不可。同时,也要更加重视健康科普,并带动基层服务能力提高,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心。他相信,通过重走院士当年求学的道路,在为江西省革命老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中体会医者的“精神”,将是一次自我学习、升华的过程。

李秋根通过视频讲话,感谢复旦上医、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多年来对江西省革命老区的医疗帮扶。复旦大学多家附属医院与井冈山革命老区基层医院从建设“希望医院”开始,长期致力于“红色共建”工作。他表示,上海专家精湛的临床技术和竭诚的奉献精神值得大家学习。秉承陈院士遗志,希望进一步加强沪赣两地交流帮扶,为“健康江西”不懈努力。

张晓军在讲话中透露,公司已设立“上善”系列上信善医乡村行健康帮扶慈善信托,将通过向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定向捐赠,支持复旦上医医疗团队赴革命老区开展健康义诊、医学科普、临床示教、学术报告等医疗志愿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体现慈善信托的公益价值和企业的社会责任。

杨增国在讲话中表示,基金会下设的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近年来通过举办“沪赣心血管内科新进展培训班”和“心血管介入诊疗规范化带教进修班”,为江西省革命老区基层医院培养了众多医学人才。未来,院士基金将通过“重走院士路,善医乡村行”活动,继续支持江西省医学事业的发展。

活动最后,袁正宏向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主任陈芸授予“红色行走”旗帜。陈芸动情地表示,院士基金一直希望通过做好公益项目来传承上医精神、中山精神和院士精神。她进一步表态,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重走院士路,善医乡村行”活动,加强上医及各附属医院与江西省基层医院的“红色共建”。

复旦上医创建90余年来,“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始终是上医的精神文化传承。启动本项目也将进一步打响上海市医学志愿者联盟公益品牌。据介绍,复旦上医医疗团队将在启动会后于两年时间里择机赴革命老区开展志愿医疗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李沁园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纪念陈灏珠院士诞辰97周年,“红色行走”——复旦上医医疗团队赴革命老区志愿服务活动暨“重走院士路,善医乡村行”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