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2名学子进入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

2021-10-19 09:25:26 宋显文

107-10日,全国一类职业技能大赛——2021年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在惠州技师学院举行,来自全省32支参赛队伍参与了选拔赛,我院选手黄秋摄、唐建华在模具工赛项中沉着应试、进过了多轮角逐,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总结赛的入场券(指导团队:宋显文、蔡学瑜)。

本次大赛经过了3个多月的精心组织和科学训练,得益于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得益于从训练场地到指导教练的科学配置,得益于专业知识技能的持续积累和赛前科学周密的训练备战,参赛选手 “不怕输、不认输、不服输”的韧劲,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工贸风采。

此次大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考核内容以模具工、仪器仪表制造工、电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学生组按照高级工)为基础,适当增加智能制造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和企业生产实际等内容。赛项总成绩中理论考试成绩占20%、实际操作成绩占80%。大赛广东选拔赛组别前三名选手将代表广东省参加今年11月在四川德阳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模具工赛项比赛技能点包括:一、理论考核阶段(1小时),内容包括模具、电工、钳工、物联网、仪器仪表等专业理论知识考核;二、模具设计阶段(3小时),模具CAD/CAE/CAM/CAPP,根据给定的产品二维图,半成品模具和零件毛坯图,设计出四套完整的模具(拉伸、冲孔、落料和注塑模),编写模具加工工艺及其加工程序填写数控加工工艺表,EBOM/PBOM表的构建,并将相关文件保存在MES中通过管控软件完成相应调试和设备互联互通的相关操作;二、实操阶段(5小时),智能制造系统测试与机器人(含第七轴)编程,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在线检测编程与调试、三坐标程序编写与调试、火花机编程与调试、冲床的调试与加工和注塑机调试和试模等(选手从设计到加工,最后进行完成四套模具的装配并上机床试模)。

国赛冲锋号角已吹响,进入决赛的选手将继续努力,开启今年11月在四川德阳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新征程,力争在大赛中再创辉煌,为校争光,为广东代表团添彩。

             (机电工程学院 /蔡学瑜 /宋显文)


责任编辑:原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工贸2名学子进入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