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融合式党建” 推进“三全育人“ ——广东海洋大学海渔系教工党支部党建育人探索与实践

2021-01-18 20:53:20

一、背景情况

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海渔系源于1935年建校之初的渔捞科,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爱国情怀,经过一代代海渔人的探索建设,海渔系教工党支部2018年获批全国和广东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获批广东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然而,海渔系教工党支部也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提升支部组织力的问题,尤其是面临“三个差距较大”的攻坚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是专业课教学与新时代“三全育人”差距较大。专业课教学方面由学校、家庭、社会、学生组成的“四位一体”全员育人机制尚不完善;本专业学生从一进校门到毕业、从学期开学到结束的全程育人体系不完整;利用各种教育载体对学生开展专业思想引导等全方位育人方法不够先进。

二是科技攻关与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的需求差距较大。支部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开展科学研究等环节对国家和地方政策战略等缺乏系统深入地学习和研究,不能快速响应国家和地方在南海战略和海洋渔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

三是师德师风建设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差距较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支部组织师德师风建设的力度还不够,支部教师本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仍需加强,对学生予以专业思想引领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不够,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也还有差距。

为此,海渔系教工党支部认为要着力攻克以上难题,必须找实挖深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及其主要方面,坚持高标准高要求,着力寻找党建在教学、科研以及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结合点,即查即改,不断攻坚克难,并探索出“融合式党建”的发展模式,将党建与教学、科研以及师德师风建设进行深度融合,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实现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与教学深度融合,引领“三全育人”正确方向

海渔系教工党支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领,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课堂这个重点,要求支部教师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围绕培养“讲政治”的支部教师抓好党建,并将党建深度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实现全员、全程和全方位的“三全育人”。

1.组织全体支部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专著,并组织到校图书馆借阅党史马列专著等,制定每月必读书单,以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的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促进支部教师以新时代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指导学生的日常学习,及时与家长互动联系,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并动员组织优秀校友带动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职业观;支部教师指导带领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和假期实践,体察渔情民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科技兴渔使命感。

2.将专业课教学方向融入到日常教学实践中,由支部书记、支部全体教师带领本系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理论和实验教学,支部教师言传身教指导学生开展实习和社会实践,建设师生混合型党支部。支部和教学系设置了“海渔本科生进实验室”项目,引导新生及早加入海渔系教师的课题组,并给每位同学配备生活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大学学习和职业规划,充分利用寒暑假及节假日期间,鼓励动员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

3.构建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和专业首席教师“三位一体”的模式,引导支部教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团队以及专业课程群建设中,引导支部教师将思想价值贯穿于毕业论文选题、教学改革、课堂特色教学等工作中。支部教师带领本科生参加海洋渔业及鱼类学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发表南海渔业资源中英文学术论文,在推荐免试研究生过程中着重考察学生的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树立正确的学生综合测评和奖学金评比导向。

(二)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引领科技兴渔攻关方向

本学期,广东海洋大学省实验室建设办党员并入海渔系教工党支部,实现科研部门与教学系的深度融合,着力将科研融入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科研方向发展,引导支部教师在科研选题和科研立项等方面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要。

1.组织支部教师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研究国家南海战略,帮助支部教师了解国情,理解国家相关政策,把握科研发展重大方向。

2.组织支部教师深入参与湛江湾实验室平台建设与项目申报等工作,引导支部教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参与广东省南方海洋实验室建设,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融入其中,勇担使命。

3.团结号召支部教师并带动全系教师长期扎根在海洋捕捞艰苦一线,服务现代海洋渔业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带领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海大洋上。其中,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均有1年以上的远洋捕捞科研经历,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建与师德深度融合,引领立德树人政治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因此,海渔系教工党支部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寻找党建和师德建设的结合点,引导支部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1.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完成“三会一课”季度计划报备表、情况报备表,通过发放党员学习笔记本、党支部组织生活签到簿和党员政治生日贺卡等形式,实现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

2.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组织支部教师参观湛江市寸金桥公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海大校史馆,带领支部教师重温沧桑校史系史,化初心使命为立德树人的自觉行动。

3.与其他院系部分班级由辅导员兼任班主任不同,长期以来,本专业的班主任全部由支部教师、专业课教师担任,通过专业课教学及专业思想引导、指导本科生进实验室、日常谈心谈话等方式,更好地实现专业育人。

(四)“融合式党建”模式探索,“三全育人”取得初步成效

1、党建工作取得实效,支部凝聚力增强

在支部教师的共同努力之下,坚持将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争当先进,支部荣获2019年湛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广东海洋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2012年广东省争先创优“南粤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湛江市“五一”劳动奖状、2011年广东海洋大学建党九十周年优秀基层党支部等党建、政府奖励,党支部各教师成员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加强。

2、教学工作成果丰硕,支部认同感倍增

近五年,主编教材7部,发表教改论文19篇,承担教改12项(省级4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批省教学团队,获省教学大赛优秀奖2人次,主持6项省级教改项目,担任副主编2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建立了广东省渔政总队、广东扬帆网业有限公司、湛江海洋大学船舶服务公司及上海海洋大学等实践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19个,目前已形成“Fisheries Ecology and Oceanography”、“海渔大讲堂”、“水生观赏动物养殖与鉴赏”MOOC等品牌“金课”;建设在线专业课程12门,其中5门已在线运行。教学工作成效有力增强了支部的认同感。

3、科研工作卓有成效,支部荣誉感提升

近五年,支部教师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科技计划项目、农业部、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香港机场管理局渔业提升基金等40多项科研项目,总经费超过6000万元。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SCI收录超过30篇;获国家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超过10项;获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6-2017年度农业部中华神农科技奖,2013-2015年连续三年获湛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科研成绩极大提升了支部的荣誉感。

4、立德树人成绩显著,支部归属感厚重

支部教师恪守师德,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敬业爱生,群众威信和组织评价显著提高。海渔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多次被评为校师德先进个人、先进个人和优秀班主任,支部班子成员有2人分别获得2019年广东海洋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海渔系教工党支部班子立起先锋形象,带领支部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的表率,充分发挥支部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三年,本专业本科生分别获批国家、省级“大创”项目9项和7项,获省级学科竞赛奖励11项,发表学术论文31篇,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人次;自2009年以来的10届共有450名毕业生,平均一次性就业率97.5%,专业从业率为45.6%,毕业生企事业工作单位跟踪反馈结果总体评价优秀;近3年境内外升学率为10.4%;公务员录取率在全校名列前茅,近十年共考取公务员52名,占11.6%,如98海渔录取公务员9名(占26%),04海渔11名(占44%),09海渔11名(占26%)。

三、经验启示

(1)化初心使命为自觉行动,推动党务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

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发展,以教学科研推动党建工作,有效破除党建和教学科研“两张皮”的现象,需要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化初心使命为自觉行动,积极推动党务业务的“融合式发展”,使党支部成为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升科研水平、培育时代新人的战斗堡垒。

(2)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带领本部门推动中心工作

“头雁展翅群雁飞”,党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十分明显。支部书记不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引领带动本部门包括党员同志在内的全体人员攻坚克难,推动部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3)找准抓实党建育人切入点,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核心问题

党建育人工作千头万绪,要以“三全育人”为引领方向,抓住制约教学、科研和育人发展的中心工作主要矛盾及其主要方面,找准教学工作中的双一流专业建设、科研中的响应国家南海战略和地方现代海洋渔业转型升级重大需求、育人中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问题的切入点,实现“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逐步摸索出符合本系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以及师德师风与党建发展正确路径,构建基于“融合式党建”的基层教工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广东海洋大学海渔系教工党支部党建育人探索与实践。海渔系教工党支部也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提升支部组织力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