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本科一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王任道在《香港文学》发表作品

2022-05-15 16:30:27 刘忠思 黄椿容


文学院创意写作班学生作品发表于

国际知名文学刊物《香港文学》



近日,《香港文学》2022年第五期推出“创意写作专辑”,推介了国内7所高校创意写作专业学生的文学作品。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2019级创意写作班学生王任道的科幻小说《流浪未来》入选其中。



王任道自入学以来,在学院及班级浓厚的文学创作氛围下,培养了她热爱文学、笔耕不辍的创作精神,创作出不少的优秀作品。原创短篇小说《壮乡》曾获得广西大学第九届“无声文学” 征文大赛三等奖,诗歌散文相继于《相思湖青年》杂志刊登。

《流浪未来》以文物“佛像”为主线,以战争为背景,将三个不同时空中发生的故事巧妙联系在一起,讲述了为保护文物而尽心尽力的文物保护使者、为保护孩子而生死未卜的普通女人、为保护舰队而甘赴战场的舰长之间的感人事迹,表达出作者的人文关怀意识以及对于苦难的深切反思。在谈及创作理念时,王任道表示,自己总会同情新闻报道中因战争而流离失所的难民,对面临不幸的人民心怀怜悯,同时也在思索人类未来的去向。她在小说中借助“佛像”来传达“在战争和危机的严厉摧残下,部分人觉悟了,他们不再将希望寄托于虚拟的幻梦之中,而将目光投向更广阔、更真实的世界,这代表着一种意识的嬗变,源自苦难,更是新的蜕变。



本次作品的刊登,彰显出学院丰富的文学底蕴与悠久的创作传统。近年来,学院领导特别重视写作教学与培养写作人才的办学传统,注重教学与个人的文学创作,在创意写作方面取得良好成绩。创意写作历经发展与演变,如今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学科领域和文化产业。文学院于2005年创办广西的首届“写作班”,也称“作家班”,至今已招收十一届学生,培养了大量的创作型与实用型的写作人才。2018年1月文学院挂牌成立创意写作中心以来,推荐多个作品至《人民文学》《作家》《广西文学》《红豆》等相关刊物和各种征文比赛并获奖,多次组织全区范围内的相思湖诗歌奖征文比赛、相思湖诗歌朗诵会等校园文学活动,邀请国内著名作家、诗人、名刊名编到中心讲学交流。

正值70周年校庆之际,我校学生作品受邀参展《香港文学》“创意写作专辑”,既展示了国内不同高校创意写作专业学生创作实力和水平,也是对我院创意写作课程教学和学生创意写作水平进行的一次检验,彰显了在新世纪、新时代我校人文学科办学的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日,《香港文学》2022年第五期推出“创意写作专辑”,推介了国内7所高校创意写作专业学生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