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造南雄“五色美育文化”——国家样板支部美育思政育人侧记

2022-06-30 00:01:09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李建林 张伟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由国家样板支部、党员教师代表组成的美育浸润行动团队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6月20日-22日,我校副校长欧阳丽率队冒雨奔赴韶关南雄市油山小学、珠玑中学、江头学校、黎灿学校、帽子峰学校、主田莲花小学等6所学校,“有情、有声、有色”点对点开展“美育浸润行动”,结合南雄当地的恐龙遗迹古色文化、银杏之乡金色文化、健康宜居绿色文化、温泉旅游蓝色文化等“五色”文化,以美育课程建设、美育实践活动开展、美育校园文化营造、美育师资培训为主要浸润载体,“四维一体”全面打造南雄“五色美育文化”,实现“一校一品一特色”。南雄市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杨耀轩,副市长石为、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钟筱蓉、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长明等给予了热情接待和深入交流。
      杨耀轩表示,南雄既是广府文化发源地,也是广东省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有1000多年历史的珠玑古巷;有瑶坑、油山等红色革命遗址90处;茶花灯、龙船歌、香火龙、青草狮等非遗项目28项,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非遗传承资源丰富。希望欧阳丽副校长一行能发挥高校的智力和技术资源优势,将南雄“五色文化”融入中小学美育教育,挖掘6所学校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实施个性帮扶,形成“一校一品一特色”的美育新模式。
                                                                                                                          有情:情系帮扶学校
      早在4月-5日,该项目便由国家样板支部教师代表及教务处、公共课教学部、、团委、学生处、宣传部等部门协同合作,与南雄市采用“线上+线下”的手段,进行云对接,开展交流、帮扶项目填报、帮扶项目确认、帮扶团队组建、课程设计、项目方案制定等工作,尽量将美育浸润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6月20-22日,欧阳丽带领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第一教工党支部代表叶永平、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科江等党员教师一行14人,冒雨驱车奔赴南雄,实地走访调研6所学校。克服暴雨洪灾、路途坎坷、水土不服、腰间盘突出等困难,一路风雨一路情,及对方所需、尽番职所能,开展高效调研、精准对接。
      走访中,欧阳丽向各受助学校介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特别是位居全国前列的美育师资、美育技术和美育资源优势,并表示番职院将发挥“双高校”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的社会服务功能,组织“艺术+科技”的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技术能手、世界技能竞赛冠军、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等人才资源和技术优势,组建高知高能美育帮扶团队,统筹协调,结合南雄 “五色文化”,打造“一校一品一特色”美育工作,实现美育浸润文化育人、赋能乡村振兴。

教务处副处长协同公共课教学部主任范光宇、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科江采集各校需求,提取共性需求,为各受助学校设计了美育师资培训计划,针对美育课程的深入开展,设计了美育课程搭建、美育教育教学方法、美育课题研究等培训课程,为美育师资团队的打造提供了可持续发展支持,深得各校赞同。

在帽子峰学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第一教工党支部代表叶永平教授在观看学生备考美术习作后,为学生开展了现场指导,讲解焦点透视基础原理和绘图表现技法,并以身示范做了现场绘图;学生认真聆听,频频点头,深切感受到番职院教师的帮扶和关爱。在了解到该校学生缺乏美术教师专业指导后,叶教授召开现场办公会,增加派美术专业教师“一对一”帮扶帽子锋学校构建美育课题、设计美术课程、开展美术师资培训,为孩子们播下文化艺术的种子。

 有声:声拨孩子心弦
       在与油山大塘小学副校长彭嗣东、美育音舞组负责人的对接中,音乐教师赵洁了解到该校收藏有当地著名的《当红军歌》歌谱,但歌谱只有一条主旋律,演唱形式单一,便提出自己善于编配和声,愿意为他们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将经典红色歌曲改编成适合学生演唱的简易校园合唱,让人人都能参与,共同打造校园红色文化。
      在与珠玑中学副校长丁泽泉、美育竖笛项目负责人的对接中,音乐教师冈岚了解到,由于条件有限,竖笛演奏仅在该校艺术团队中刚刚开展,未能普及大多数学生。她建议从教学器材配备、师徒结对帮扶、老生带新生等方面,在音乐课堂中融入竖笛教学,利用展演、快闪、竞赛等方式丰富课外活动,以竖笛唤起学生对艺术的了解和热爱。 

在与江头学校书记吴长生、美育专项工作负责人的对接中,音乐教师杨文欢了解到该校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不足,她表示,可通过开发唱游律动课程、师资培训等方式,将体态律动、音乐游戏、奥尔夫乐器编创等融入到音乐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共同打造面向人人的音乐教育。
       在与黎灿学校副校长马水兰的对接中,舞蹈教师何华了解到该校在重点打造“采茶戏”非遗特色项目,她计划在该校原创的校园采茶操的基础上进行段落章节设计,按照头、肩、胸、腰、腿等身体顺序进行专业优化,共同将校园特色美育项目做专、做优。
                                                                                                                       有色:色绘美好未来
       在与油山大塘小学德育处主任陶荣林对接中,美育教师李建林了解到该校正在打造以“革命老区县”为支撑的红色文化“红六一”方案。李老师发现,其中已落成的《艰苦岁月》雕像周边无任何辅助说明,孤立突兀。他便结合当地著名的《当红军歌》,建议把雕像与《当红军歌》融为一体,在雕像旁立一块石碑,深化提升雕像中红军战士在艰苦岁月中吹笛子、唱红歌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建议深得陶老师认同。

在黎灿学校的对接中,美术教师邓玉彪了解到其非遗文化传承的“茶花灯”制作纯靠手工,便提出采用高科技3D打印技术进行艺术表现。该校虽然也有3D打印机,但苦于不会用,邓老师表示可以为他们先进科技技术帮扶,共同把花灯做到科技智能。
       在与莲花中心小学“精准”对接中,美术教师张伟超了解到该校“莲纸羹”是其非遗文化剪纸传承项目,以“莲”为载体,以“雅”为核心,打造莲花文化颇具地方特色。他便发挥自己的剪纸特长,在课程体系建设、展陈展示设计方式方法上进行指导交流,协助打造以剪纸为传承载体的美育特色学校。

  在南雄市开展美育浸润活动期间,学校团委与多所对口帮扶的中小学达成帮扶意向。在江头学校,团委副书记缪志波与该校德育处老师就共建美育学生社团,开展美育实践活动进行了交流。在油山大塘小学、珠玑中学等学校,学生们亲手创作的蛋壳画、水彩画和剪纸作品让大家赞叹不已。缪志波随后就联合几所学校开展美育作品展览与南雄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能把山区孩子们多彩的画带出大山,带到大学校园联展,共圆孩子们美好的“多彩之梦”。
      据悉,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持将美育融入家国文化、融入红色文化,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从美育课程、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师资培训“四维一体”全面打造南雄“五色美育文化”,实现“一校一品一特色”。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也进一步彰显了国家样板支部在美育思政育人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栩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由国家样板支部、党员教师代表组成的美育浸润行动团队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