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深耕课堂

2020-09-03 15:01:01 全奕

2020年6月30日14:00—16:00时,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工作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在信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秉承我校教学工作会议“清新会风务实作风”的优良传统,分为夯实教学常规——期末教学工作安排部署推动重点专项工作——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两个阶段进行。副校长熊世桓,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务处处、科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教务处副处长任翠娟主持会议并就教学运行、学籍学历、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实验室与实验教学、国家级考试通报及安排等工作进行通报,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对严肃期末考试考风考纪着重做了强调,夯实教学常规工程。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贵州师范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点。如何通过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实现育人和育才相统一,责任艰巨,任重道远。会议特邀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作相关经验介绍。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汪少祖就学院依托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项目;借助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抓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构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师范生人才培养体系等主体工作融合,开展课程思政探索实践经验进行交流。
  商学院付朝渊以展示实践案例的形式讲述了生动的师院教育故事。从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思政建设担当到团队及个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度思考,为人师表的校训在教与学中充分融合渗透。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好老师的示范性起到极好的育人作用。
  音乐与舞蹈学院王晓以《基于本科生导师制的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课程思政建设述要》,分享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进行育人的做法。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杜宏博以《“敢闯会创”为核心打造全校最大的一堂思政课》展示学院师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的宝贵经验。详实展现课程迭代:从商科课程到素质能力课程改变;从双创课程到课程双创改变;从“教师独角戏”的公共基础课程到“师生全互动”高阶社会实践课程的改变。
  熊世桓为会议做指导。要求各教学部门要加大力度,精耕细作抓常规,夯实教学基础工程。并就严格考风考纪、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图书馆文献传递资源平台使用建设等工作重点提示。
  课程思政应该如何建设?熊世桓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理思路明方向。要认真学好文件,教育部近期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就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目标、抓好课堂教学建设的重点举措给予引领。为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清重点抓建设。课程思政内容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在构建课程思政的内容体系方面要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修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内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明确了课程思政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三是善提炼显特点。借鉴我校双创教育发展建设的经验,形成一院一品的思路。根据不同课程的学科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按照课程类型,分别明确每类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按照学科专业特点,分别提出专业课程的具体建设目标,使各个专业教学院系、各位专业课教师都能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干出自己的“特色”。
  四是强保障促持续。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保障建设项目。集各院之力重点培育一支优秀教学团队,抓好课程思政示范典型,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

202007060625272984.jpg

熊世桓为会议做指导

202007060626155967.jpg

任翠娟通报期末教学工作

202007060626437642.jpg

汪少祖就学院依托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重点项目做抓手推动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202007060628064167.jpg

付朝渊以展示实践案例的形式讲述了生动的师院教育故事

202007060628358158.jpg

杜宏博展示《“敢闯会创”为核心打造全校最大的一堂思政课》

202007060628583619.jpg

王晓以《基于本科生导师制的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课程思政建设述要》进行交流

202007060629248631.jpg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全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推动重点专项工作——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两个阶段进行。课程思政内容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分别明确每类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