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政法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工作简报4月刊

2021-03-12 10:23:40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工作简报

20194月期

河北大学政法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主办发行       二O一九年四月三十日

 

【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提升品牌建设】.... - 2 -

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心得体会.... - 2 -

【组织能力提升建设品牌项目】.... - 3 -

读书会.... - 4 -

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二).... - 4 -

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三).... - 5 -

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四).... - 6 -

【宣传能力提升建设品牌项目】.... - 8 -

我身边的好党员.... - 8 -

【凝聚力提升建设品牌项目】.... - 9 -

跟随总书记脚步,建设样板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 9 -

 

 

【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提升品牌建设】

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心得体会

高等学校是汇聚人才的高地,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对于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深化高校改革、加快高校发展、维护高校稳定,建设“三个面向”的高等教育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校辅导员应该切实履行好高校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必须要扎实做好强示范、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党员、党组织都能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从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全面贯彻落实,确保基层社会的稳定。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怎样抓好高校党建工作?根本要求就是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抓党的建设。《高校辅导员党建工作创新研究》一文中指出,大学生党建工作是培养一批具有政治觉悟高、政治素养强,能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大学生党员,为高校党组织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高校辅导员加强党建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利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三会一课”的时间,集中学习党规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之间积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先进找差距,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党员活动日、议事日等时机,商讨学校发展规划,明确目标和努力方向,凝聚共识共图学校发展大计。其次,组织全体党员和骨干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先锋岗争创,结合岗位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促进自身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的不断提升。最后,开展“双创”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开展“双创”活动,努力将教师中的年轻骨干教师培养成为党员,将优秀党员培养成为学校管理人员。

目前,教育正面临着改革、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国家对教育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政策,各级政府对教育给予了强有力的领导,社会方方面面对教育投入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高校辅导员应注重党建工作,关注并研究教育的现状,才能做到对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准确定位,才能找到进入教育跨越发展的主攻方向。

(作者:郭玮钰 2017级社会学)

本月学习文献:高校辅导员党建工作创新研究——评《大学生党建工作教程》

原文作者:林秀琪

文献来源:领导科学,2019(10):125.

 

其他优秀分享作品:

2018级社会工作  吴帅——读《从伟大工程到新的伟大工程》有感

 

【组织能力提升建设品牌项目】

读书会

419日,社会工作专业举行了新一期的读书会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的主题是:感受爱,与心灵沟通。在本次读书会上,全班同学以分组的方式先分享了近期所读的书目,大家就各自所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读书会活动中,辛丽丽同学所分享的龙应台《目送》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人的一生都需要感恩,不论是否是有亲缘关系感恩之心应该常在。

最后,同学们约定好下月的读书会时间,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二)

近日,我支部为更好的推进“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开展的“读书破万卷”研究生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讲座活动,反响热烈,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本月“读书破万卷”讲座的主题延续了上次学习的内容围绕“社会学研究的方法论和方法”展开,并就此进行了深化开展了“创新研究方法”以及“认识社会专题”专项讲座。

49日,针对社会学研究的方法论和方法为主题的讲座,林顺利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第一,从定义入手,介绍社会研究、社会学研究的相关内容;第二,对社会学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基本争议和问题进行了展开说明;第三,就社会学的两种基本研究思路,提醒大家研究社会问题时的一些注意事项;第四,以老年养老、婚恋问题为案例,总结了本次报告的内容。

 

本次活动最后,林顺利教授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解答。勉励同学们善于发现问题,积极思考,刻苦读书,增加对社会的认识,对问题分析的能力,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尤其是身为共产党员以及积极入党的同学们更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与研究能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建设一支优秀的党员队伍而不懈奋斗。

 

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三)

416日下午2:30,科研提升能力工作坊的主题是“认识社会的前提”和“如何认识社会。”

在讲授中,林教授以独特的社会学视角向大家剖析了各类案例,引导、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社会学专业。之后,林教授以某个论文为例,通过分析此论文的形式与内容,为大家介绍在写论文方面的一些注意事项。讲授最后阶段,林教授鼓励研究生阶段是提神自身问题洞察力的最好阶段,无论是党员或积极分子,都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勉励大家除了完成专业学习外,要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认真践行“两学一做” 要求。

 

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四)

423日,我支部新一期的“科研能力提升坊”在A2-102开展。林顺利教授以“认识社会的前提”和“如何认识社会”为主题展开论述,对社会学研究的方法论和方法进行了精准解读。从量化研究适用领域与使用条件、量化研究与质化研究在研究结果、收集所得资料特点等方面的对比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述。

活动中,林书记结合生活实例,从社会学的独特视角出发,将社会学研究方法和方法论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清晰的展现给在座学生。讲解主题鲜明突出,线索清晰,深入浅出,语言精准,风趣幽默。期间,林书记与在座同学互动,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积极讨论。讲解的同时,林书记以学术界某些标志性事件为例,告诫在座党员、积极分子,要忠诚老实,做到忠诚对党,忠诚为民。他强调,专业学习不能放松,党性修养与政治素养更要不断提升,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 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活动最后,林书记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学术研究、党课学习等各方面工作计划,做到真抓实干,将我支部建设成为优秀样板党支部。

 

【宣传能力提升建设品牌项目】

我身边的好党员

孙梦芳,20189月进入河北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进行学习,荣获2018-2019学年校级三等奖学金。现担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

其为人正直,有良好的党性修养。在学习方面,能够刻苦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生活中乐于助人、积极向上,行事光明磊落,并且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能够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和学院交予的各项任务,深受老师与学生的好评。

 

 

 

 

【凝聚力提升建设品牌项目】

跟随总书记脚步,建设样板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428日,我支部赴雄安新区开展跟随总书记脚步,建设样板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3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师生党员在雄安新区开展了约7公里的徒步拉练活动,途径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和千年秀林植树工程,全员互相帮助,积极踊跃,无人掉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脚步,沿着长长的木栈道,步入淀区深处,充分领略白洋淀天高水蓝、万亩秀林竞绿千年,感受雄安新区的新发展理念。

下午,大家共同前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参观了规划展示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会议举办地、企业办公楼等项目,详细了解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功能设置和运营模式,近距离接触未来城市的创新成就。师生党员们并就所学专业在雄安新区发展的前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深刻感受了雄安新区宏伟事业的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强劲脉动,全面加深了对新时代、新担当、新使命、新作为的理解,大家一致表示将不忘初心,紧跟时代步伐,学以致用,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主编:林顺利        

执行主编:吕子晔  史钰洁

编辑:朱睿钒  王梦媛

监制: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党委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高校辅导员党建工作创新研究》一文中指出。高校辅导员党建工作创新研究mdash。研究生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讲座活动。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