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学生党员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心得(二)

2020-06-07 21:53:11

土建学院学生党员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心得(二)

2020-06-05

为提升学生党员理论素养,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积极开展“两会”精神学习系列活动。上次学习和分享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国家制度优越性”两个专题,而本次分享的学习心得主题为“脱贫攻坚战略”和“关注民法

脱贫攻坚战略

中国梦是近14亿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步入小康社会,是2020年完成的目标任务。在大山深处还有百姓挣扎在温饱线上、在城市街头还有市民等待政府兜底救济,这样的梦就缺了一个口子,这样的任务不算完成。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党员、干部要紧紧的拉着贫困户的手,带领着他们,走出困境。在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把贫困群众当作亲友,倾听他们的诉求和想法,设身处地的谋划、实事求是的规划,维护他们的人格尊严,保护他们的脱贫愿望和发展生产的积极性。让贫困户对生活充满希望,充满正能量去面对现在的问题,加大智与志的帮扶力度,永久脱贫、直奔小康才不会是一句空话,不是遥不可及的愿望。只有真心付出、真新帮扶,扶贫工作才会取得实效,而不是简单的数字游戏,群众路线教育的成果会更加巩固,在攻坚战役中会取得绝对的胜利,更加会体现出基层干部的自我价值。

                                                                                          ——学生党员 冯行林

今年是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但开年遭受了严重的疫情,着实是一场硬仗。而党组织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努力克服疫情的后续影响,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支持当地企业扶贫。党组织越到最后越是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坚持到最后。

我们是青年大学生,我们或许不能深入到那些工作岗位上去执行决策,但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坚定我们追随党组织、党中央的决心,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地相信这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一定会胜利,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到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学生党员 张书伦

今年是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在这最后一年决胜时期又因为疫情影响变得尤为险阻,但是我们国家仍然不放弃,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中释放出坚决夺取全面胜利的鲜明信号。5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指出:“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两会的召开,有效地鼓舞了人心和士气,我们都能切身体会到这次疫情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影响,今年还仅剩两百多天的时间,贫困人口还有551万,决胜之年可谓是艰难险阻。我想这次两会以及共抗疫情的精神两会充分贯彻落实到决战脱贫攻坚的行动中去。从两会以及近年来精准扶贫等行动可以看出我们国家脱贫攻坚行动意志之坚定,我相信在这最后一年的的决战时刻胜利的号角终将吹响。

                                                                                             ——学生党员 程秋云

脱贫攻坚战略

近期热度极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大成果。在我看来,“民法典”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便是“反映出了人民的意愿”。“民法典”准备工作从2015年的3月份就已经开始实施民法编撰工作。再经历了2年的精雕细琢之后,2017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总则。这样的总则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是两年内立法委员会与人民群众的不断沟通而商权出来的结果。因此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展现着人民的意愿,展现了“民法典”的可行性与实用性。根据总则,2019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学生党员 许连凯

528日,当我打开学习强国APP时,发现“强国热搜”第一就是聚焦《民法典》。作为今年全国两会重要内容,我在之前就有所了解,并对这个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我加强了自己对于《民法典》的学习,并将心得总结如下: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愉快的“小事”,比如遭遇“霸座”、被“垃圾信息轰炸”。这些生活中看似微小的烦心事,都将被民法典以明文规定一一 “纠正”。因此,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民法典可能更像自己对“向往生活”的具体化。正是因为其内容紧贴生活,范围涵盖广,才被称作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这部沉淀多年,搜集无数素材的民法典,覆盖了从人形成胎儿到离世,企业的成立到最后的结束,将事无巨细的给予保护。彼岸在何处?我不知道,但这部民法典已经为我安排好了未来几十年将可能发生事宜的裁决规则。

——学生党员 杨仁

5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民法典姓“民”,反映的是人民的利益诉求,保障的是人民的民生权利。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从中我们看到,立法,是民智的汇聚,也是对民意的回应。可以说,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正是民法典最大的亮点之一。

民法典彰显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色。传承中华文化的精神气质,是民法典的重要特征。民法典草案中将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上升到法律层面,映照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

——学生党员 张海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土建学院学生党员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心得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