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四个一”工程——观《我的长征》有感

2020-06-09 23:28:10 刘晋

        “四个一”工程(即读一本红色书籍、看一部红色电影、参观一次红色文化基地、撰写一篇党员承诺书)是法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上来而特此开展的“继承红色基因,重温红色记忆”特色活动。

观影者:刘晋,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中共预备党员。

影片:《我的长征》

        该影片以一个普通红军小战士王瑞的命运为主线,前后贯穿了长征过程中的重大事件,以其视点和命运来折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个属于东方的神话之旅。少年红军王瑞一家四口全都参加了长征,战争给小小年纪的王瑞内心留下了创伤,但他依然坚定着父亲和连长说过的话,跟着走!苦难与艰险磨砺和刺痛着少年的心,一直关心着他的毛泽东的悉心引导,使他在炮火硝烟中真正成长了起来。

红色电影——《我的长征》

       《我的长征》是八一电影制片厂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而拍摄的献礼电影。影片以王瑞一家人在征程中曲折的命运贯穿全剧,通过这几名普通男女战士与红军最高统帅毛泽东之间的戏剧性关系和情感交流,以小见大的带出长征过程中最有名的战役和事件。

       再次重温了《我的长征》这部电影,不知道怎么的,每次看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总是.会在里面找到自己需要的那份精神支柱,然后不断坚持奋斗下去。

      “人的一生常常生活在对往事的回忆中,有幸福的回忆,也有痛苦的回忆。我最幸福的回忆是我的长征,我最痛苦的回忆也是我的长征。”这是影片开头王瑞老人对其- -生总结的肺腑之言,之后镜头便转向了被敌人狂轰滥炸的战场上,从一个小红军的视角见证了《我的长征》。

QQ图片20200609203658.jpg

      长征是幸福的:“往哪走?跟着走。”一个十五六岁孩童瑞伢子的成长与长征紧密结合在一起,血战湘江、遵义会议、娄山关战、乌.江大捷、过彝区、飞夺泸定桥、 爬雪山、过草地,一场场浴血的奋战,-次次敲响鬼门关的门铃,每一次脱胎换骨的成长都是建立在无数先烈血肉之躯.上的,当湘江的水映红那片天时,当面对枪林弹雨匍匐泸定桥时,一起吃苦、拼搏、死战到底、永不言弃的幸福,为了全国人民美好生活而去奋斗的幸福。

QQ图片20200609203731.jpg

      这是一段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故事。红军为了解放,不惜一切生命,壮烈牺牲。毛泽东在遵义开的会议,为的是整理军风,不怕战火,不怕敌人,沿着对路走,胜利就在眼前。在战火中,红军们流着殷红的鲜血,滴着黄豆般的汗珠,他们抛头颅,用这些来换取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狂轰滥炸中,战士们死的死,伤的伤。国民党利用它们先进的武器威胁着共产党,让他们丢械投降。

 

QQ图片20200609203712.jpg


       人民的战士接受着战争焰火的洗礼,接受着各种严峻的考验。为了保卫祖国的领土,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了人们的安居乐业,他们置生死于度外。子弟兵在人们的心中占有多么崇高的地位啊!他们像一片片树叶,为着大树的繁茂,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QQ图片20200609203720.jpg


        红军长征的精神悠悠地飘了70多年。血、肉、生命、汗这四种东西才构成了今天人们难以忘怀的革民历史——长征。

        作为社会主义的新一代,虽然我们不用参加革民的长征,但是我们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长征”,以我们自己微薄的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长征”发光、发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学院专业特点特此开展的“继承红色基因,重温红色记忆”特色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