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小园地—爱国将士陈士榘

2021-04-23 23:21:52


爱国将士陈士榘

陈士榘1909年出生于湖北荆门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刚刚18岁的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他参加了由毛泽东任前委书记、卢德铭任总指挥的秋收起义,编在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三营。不久,陈士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111.jpg

1938年春天,时任八路军115师三四三旅参谋长兼晋西游击支队队长的陈士榘,奉命率领部队在山西前线抗击疯狂侵犯我华北地区的日寇。3月17日,晋西午城战斗打响。陈士榘怀着“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钢铁意志和决心,身先士卒,亲临前线指挥作战。整个阵地上硝烟弥漫,弹雨纷飞,冲杀声震天撼地。突然,日寇射过来的一发炮弹,不偏不倚正好落在陈士榘左侧身边。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但见火光迸射,尘烟冲天,陈士榘被强大的冲击波掀翻,重重地甩进一条壕沟,当即昏迷过去,人事不省。战士们冒着敌人密集的弹雨,立即把他从濠沟里抢救出来,抬回了指挥所。陈士榘浑身鲜血,伤痕累累,特别是左半身,几乎找不到一块没有受伤的皮肉。当时,延安的医疗条件和药品供应都极其困难。但是,医务人员对陈士榘实施了最大努力的救治。白衣战士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料,使他的伤势很快有了好转。陈士榘从清醒的那一刻起,他的心就飞到了抗日前线,他想的是,誓与不共戴天的日本强盗血战到底,早日把日寇赶出神州大地,即使战死沙场,也在所不惜。


新中国成立后,任军事学院训练部部长、教育长。1952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司令员兼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军事建筑部部长。1958年兼任工程兵特种工程指挥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参与领导国防工程和导弹、原子弹试验基地的建设工作,圆满完成两弹基地工程任务,为中国导弹、原子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969年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1975~1978年任中共中央军委顾问。是中共第九、第十届中央委员,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1955年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5年7月22日在北京逝世。著有《天翻地覆三年间:解放战争回忆录》。


责任编辑:孟之舟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爱国将士陈士榘1909年出生于湖北荆门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今天一起来学习他的故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