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分享小园地——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2021-04-24 22:27:34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最近热播的《觉醒时代》不知道大家是否都有看过?正所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新中国的成立做了先锋。我今天想要讲述的是陈独秀之子陈延年,陈乔年的先进事迹。

1111.jpg

陈独秀:“这个国家不只是我的,更是你们的,是青年一代的,我们总要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

这3位“觉醒年代”的先行人,为唤起更多人觉醒,反帝反封建,父亲陈独秀遭到逮捕多次被捕,大儿子陈延年壮烈牺牲时只有29岁,二儿子陈乔年牺牲时,年仅26岁。

1998年,陈延年出生在安徽怀宁南水关旧居。幼年时期,颇为聪慧,他被母亲进入私塾读书。1911年,受到辛亥革命的启发,他则主动报考新式学校,入学以后,他常常有所思考,并积极和他人讨论。因为脾气倔强如牛,身体黝黑如炭,他还获得了“黑面武生”的外号,其实,他的人生也照应了这个外号。没有人可以在精神上打败陈延年,他的一生都是那样坚强。

求学路上,陈延年博学多识,见闻开广。随着年岁的增长,他愈发想要改造旧社会。从父亲那里,他继承了思考和行动的基因。1915年,当陈独秀在上海创办《新青年》杂志时,陈延年则带着弟弟陈松年赶来投奔。这一年,他才年仅17岁,在繁华的大上海,他没有被十里洋场所诱惑。相反,他和弟弟则进入了附近的法语学校学习法文。

1922年6月,陈延年出席了在巴黎举办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大会。在会议上,他还做了发言,随后被推选为了青年干事。同年年末,他加入了共产党。1924年9月,他返回国内,次年,他前往广东发展。当时,广州是南方的革命圣地,那里思想先进,吸引了大批有志青年。在陈延年等一批党员的宣讲下,两广地区的党员增加到了9000人,陈延年还被誉为“两广王”。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得知消息后,陈延年连夜从武汉赶往上海,他和周恩来,李立三等人商讨挥师伐蒋,谁知,父亲陈独秀却极力反对。6月,陈延年还被委任为了江苏省委书记,在敌人白色恐怖下,他选择了刚强反击。6月16日下午,大批军警包围了陈延年的住所,他则化名陈友生,以一位教师的身份做掩护。

在入狱之后,国民党军警并未立即认出他。于是,上海地下党汪孟邹同志便设法营救,汪孟邹知道陈友生就是陈延年,他找不到关系,便嘱托胡适帮忙。谁知,胡适却把消息告诉了国民党人,早已分共的蒋介石如何能够容忍陈延年。于是,他被老蒋下令处决。

在牢狱中,敌人逼迫他说出我党机密情报,陈延年宁死不从,最终,在上海警备头子杨虎的命令下,他誓死不跪,终被乱刀砍杀。一代革命青年领袖就此陨落,年仅29岁。

陈延年: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

陈乔年,出生于1902年,1913年因父亲陈独秀从事反袁世凯革命活动受到牵连,遭到北洋军阀的迫害,不得不逃到乡下避难。也因此无法继续上学。受父亲的影响,1915年离开家乡,到上海求学。当时,父亲在上海主编《新青年》杂志。两年后,父亲到北京大学任文科学长。陈乔年与哥哥陈延年,在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刻苦学习后,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认识了周恩来等留学人员。受到周恩来等的影响,在法国加入了共产党。之后被派往苏联学习。回国后被中央派往北京工作,任中共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组织部长。

1927年冬天,陈乔年调到上海,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长。上海环境极为险恶,他积极配合省委书记王若飞的工作,巧妙地与敌人周旋。

1928年2月16日,由于叛徒唐瑞林告密,陈乔年在英租界秘密召开各区委组织部长会议时,被敌人包围后被捕。

既入虎口,势难生还。陈乔年早已经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在自己身份已经暴露后,他劝地下党组织不要花钱营救他。关押期间,敌人用尽酷刑,他始终横眉冷对,坚贞不屈。还鼓励其他同志,保持革命气节。

敌人从陈乔年身上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必定会下毒手。难友问他对党对家庭有何遗言?他说:“对家庭毫无牵挂,对党的尽力营救,表示衷心感谢!”

1928年6月6日,敌人在上海枫林桥畔将他枪杀,年仅26岁。

陈乔年牺牲前曾经说过:“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正所谓:“一寸山河一寸血”革命先辈们用生命践行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的伟大誓言。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认识到自己身上的历史使命,要担当起时代责任。与时俱进,保持进取,要有强大的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

词不达意,但我想表达的是:千年的肩上,担的不仅仅是清风明月,还应该有家国担当。你我共勉!


责任编辑:孟之舟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千年的肩上,担的不仅仅是清风明月,还应该有家国担当。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