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国戍边英雄事迹引起花椒退伍大学生强烈反响

2021-03-03 08:48:15 徐鹏鹏

近日,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追记一等功这次表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同样地,在花椒学子中有这么一群人,对此反响尤为强烈,那就是我校的退伍大学生和国旗护卫队成员们。他们之中有人回忆军旅生涯,有人缅怀英雄战友,有人思悟军人风范,下面一起看看他们对英雄们的看法吧。

致敬新时代戍边英雄,学习保家卫国的精神,近期,将推出花椒学子学习英雄事迹反响系列文章,鼓舞更多花椒学子投身保家卫国的事业中去,参军报国,无上光荣


雪山巍峨,见证忠贞

保家卫国,浩气长存

向戍边英雄致敬!

我校退伍大学生及国护队成员就此英雄事迹

纷纷发表心得体会

今天,一位我校退伍大学生发表学习后的感想

缅怀英雄,追溯自身

他用最真挚的情感

  写下对英雄的敬意!

↓↓↓


蒋汉伟:18软件+道铁2

入伍时间:2016.09

退伍时间:2018.09

地点:中印边境某哨所

致敬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

近日,一条关于中国军人的报道全网刷屏: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溶、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去年六月份,印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前出交涉,却遭到对方蓄谋暴力攻击。以致团长祁发宝身受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为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线,而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看到这里,作为一名曾经的边防军人,一名在中印边境线上站岗执勤的战士,看到牺牲的四位战友我心中只有深切的悲痛与愤懑。

对于中印边境的摩擦争执以及两军之间的对峙我深有体会。2017年曾在我国洞朗地区发生了印军悍然越过实际控制线反对我军正常修建军事工事,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军事对峙,在此期间,我见证了这次对峙。作为哨所唯一 一名本科大学生,我成了同年兵中在哨所巡逻执勤最久的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没有换过点位的上等兵,由于受到地理位置因素的影响,我除了日常训练,站岗执勤,还要负责两边日常的通讯、会晤等翻译工作,在对峙那段时间尤显重要。那时候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有的只是早六晚九的完善军事设备劳动;没有水没有电,只有靠天吃水,夏天接雨,冬天融雪成了我们赖以生存的方式;没有与外界的通讯,三个月断绝与家人外界的一切联系。

在我们哨所有着一个地方“水晶宫”,从18军解放西藏以来一直保存至今,写着“冬居水晶宫,夏居水帘洞”横批“乐在其中的对联,正是因为这种革命前辈的乐观主义精神才让我们在那种情况下没有一个人退缩胆怯一切反而让我们大家愈加坚韧,愈加自信,没了一切恐惧,大家都做好了随时面对一切突发情况的准备。


这次事件让我特别感动的是陈祥榕的一句话“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不敢想这是一个00后所表现出来的民族大爱,但我更认为这是那身军装给予他的力量与责任,换做任何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都义不容辞,冲在第一位曾经,我抱怨自己为什么分在边防,没有别人的光鲜亮丽,但是此刻我才懂得这才是我终身的荣耀,是一个军人真正的价值所在。只有自己站在外军面前,才能更加体会到军人的意义,中国军人为什么被世界所称赞的原因,体会到国家的强大!致敬所有的边防,海防,身处祖国最前沿的每一位军人!


责任编辑:王金彤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致敬新时代戍边英雄,学习保家卫国的精神。我校退伍大学生及国护队成员就此英雄事迹纷纷发表心得体会。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