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七个有力”,扎实开展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工作-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

2021-01-19 16:00:51

围绕“七个有力”扎实开展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工作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原机械工程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始终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基础,以服务、育人为目标,自支部成立以来连续6成功申报学校党支部特色项目3“优秀”结项3次被评为“先进基层支部,支部成员多次获评“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共产党员”,2018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一、活动主题与思路

我支部紧密围绕“七个有力”型党支部建设扎实开展样板支部创建工作开创丰富多样的学习、创新、服务平台,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时时体现先进,处处争做模范,打造出以“党员示范岗”、“党员活动日”为代表的多个品牌活动,配以“互联网+党支部”建设做好各项宣传工作,逐步探索、推广几种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基层党支部建设样板模式,进一步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和支部影响力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搭建学习平台,建设优良学风

1.创建“理论学习”示范岗,教育党员有力

切实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手段就是要以学习教育为主导。我支部紧随新时代步伐设置“理论学习”示范岗,由教工党员与优秀学生党员带头走上讲台、走进社区,带领支部成员、广大同学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每月至少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1次党课,筑牢党员思想之基。

2.搭建“学风建设”示范岗,管理党员有力

为加全系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我支部积极搭建“学风建设”示范岗。支部公示了《材料工程系致任课老师的一封信》和《材料工程系课堂考勤实施办法》,委托各班党员通过“学生签到-党员核对-任课老师确认-提交辅导员-旷课处理”流程负责本班课堂考勤抽查工作。为推进此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支部还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同学开展了“多行动,少说教——我来协助老师开展学风建设工作”活动,带领支部党员从班级同学入手,确立帮扶对象,记录帮扶过程,践行群众路线,履行党员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这些同学,创建校区优良学风。

3.践行“创新实践”示范岗,监督党员有力

支部要求科技竞赛经验丰富的老党员积极组队带头参加各项学术创新竞赛搭建“创新实践”示范岗,众多党员学生党员团队在多个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了普通同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支部党员在普通同学的督促下,带头、示范、辐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开展广泛服务,服务师生有力

1.落实“就业服务”示范岗,凝聚师生有力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班就业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支部遴选出一批成功就业名企的优秀党员成立“就业服务”示范岗,以党员自身就业示范效应消除广大同学心中“就业慌”、“就业”情绪,从建立就业沟通渠道、提供就业信息到深入招聘会现场、搭建就业桥梁到汇总就业晴雨表、掌握就业状态,全方位、一体化为全系毕业生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提供就业咨询与服务。

2.搭建“党员活动日”平台,组织师生有力

我支部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中要求的每月一次“党员活动日”活动落到实处“党员活动日”与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五大工程”之一的“核心价值观践行工程”融合起来,以“逢相关节日开展活动”为主线,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目标,以“一月、两日、八节、一活动”(“一月”指雷锋月;“两日”指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环境日;“八节”指元旦、清明节、劳动节、建党节、建军节、教师节、重阳节、国际大学生节;“一活动”指“一二九”活动)为纲领,目前已经开展了建党节升国旗建军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精神主题征文、教师节“感念师恩”、重阳节“老人不孤单”、“民族情,薪火传”纪念一二.九运动、“厉害了,我的国”元旦路访、3.15诚信”主题教育雷锋月志愿服务、清明节缅怀英烈、五一“致敬劳动者”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构建了党员活动日固定化平台,有效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确保支部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让所有党员同频共振、同步活动,切实让党员“活”起来、让支部“动”起来。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已成为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推动支部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

(三)抢占网络媒体新阵地,宣传师生有力

我支部除创建了党支部QQ群、微信群,开通了党支部QQ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管理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风采展示主页,还创建“合工大人材辈出”党支部微信公众号,通过开展便捷式党务管理、创新多样化组织活动、提供一站式党员服务、搭建多视角宣传阵地、建立全方位沟通交流等功能特色,努力打造“工作平台”、“管理平台”、“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四位一体的微信平台,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提供有效的路径支撑。支部众多活动目前已得到安徽新闻网、中国教育网、大学网、中国学习教育网、搜狐网等校外媒体报道。

三、主要成效

在一系列品牌活动的创建过程中,支部党员以身作则、以身践行,提高了服务自身、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全面服务”意识和能力,强化了责任意识,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党员素质全面提升。此外,极大丰富了支部组织生活,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目前支部内已形成了党支部书记作用突出、班子坚强有力、党员队伍素质优良、党员模范作用突出、工作成绩显著、工作制度健全、基础工作扎实、日常管理规范的良好局面不但提高了支部和支部党员影响力,还为其他支部提供可借鉴样板,带动其他支部争先创优。

四、经验与启示

(一)党建学建齐头并进,人才培养全面化

在推进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中我支部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由党组织搭建平台,党员带头参与,党员素质得以全面提升,在学风建设与支部建设上均取得了显著成果。

(二)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支部建设多样化

我支部在抢占网络媒体新阵地上所做的线上努力,有效扩大了支部和支部党员的影响力。此外我们还进行了诸多线下探索,如:拟编撰《党支部特色案例集》、《政治理论学习答疑手册》、探索以问题为导向的论辩式党员学习模式等,成功组织、承办校区“党史国情”知识竞赛。我支部已经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力量,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努力探索、推广几种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基层党支部建设样板模式。

1.带领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2.赴宣城市党史研究室及新四军研究会开展调研活动

3.清明节赴宣城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爱国魂”主题教育活动

4.就业服务示范岗—支部党员在通用汽车招聘会现场

5.“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开展“民族情,薪火传”颂唱爱国诗、歌活动

6.支部集体照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扎实开展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工作-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一、活动主题与思路 我支部紧密围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