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医致用进基层 科创先锋传帮带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党支部

2021-01-18 20:59:45

一、支部简介

仪器学院本科生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7月,并于2019年9月完成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截至2020年5月,支部现有党员21人,发展对象5名,入党积极分子14人。支部现设有党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兼任纪检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

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依托专业“理、工、医”相结合的特点,以志愿服务、科技创新为支部特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同学们服务社会、奉献青春的热情,迸发科技创新、工业报国的火花,引领全体同学思想和学业共同进步,辐射带动更多学生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1支部合影

二、主题与思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以来对学生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支部进一步找准方向和着力点,巩固凝练自身支部党建品牌。结合生物医学工专业特长,精心围绕价值引领、学业规划、志愿服务和科技创新四个方面,引领同学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科学合理的学业规划理念,发挥高年级优秀党员对低年级同学的“传、帮、带”作用,实现学生党员党性的多维度培养。

三、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信念引航,做初心如磐的“真材实料”

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创新水平,激发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力,支部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引导支部党员做忠党爱国的时代青年。

1、锤炼党性初心,让党家国爱永驻于党员心间

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统筹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系列学习活动(包括读书笔记交流会、读书研讨会、心得交流会)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包括参加升旗仪式、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参观合肥市红色基地“子木园博物馆”“我和国旗同框”合影祝福活动、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2 支部成员的读书笔记                         3 《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

           4 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合影                        5 国庆党日活动新闻推送     

2、正肃党风党纪,让廉洁言行常伴在你我身边

支部为正肃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抓住教育引导、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三个环节,从“党员、党小组、党支部”三个层面由浅入深地开展工作。在教育引导环节,支部书记讲《涵养家国情怀,增强廉洁意识》主题党课,全体党员撰写征文和心得;在检视问题环节,按照“党员应反躬自省、党小组共勉互纠、党支部蜕故保良”的要求,开展“学习党章党规”会议、党小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找差距会议、落实设立基层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等工作;在整改落实环节,提出“党员做到厚德笃学崇实尚新、党小组做到砥砺耕耘精益求精、党支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目标,坚持发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工作精神,努力做到积小胜为大胜。

  6-7 志愿服务党小组(左)组织宣传党小组(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

                  8 理论学习党小组开展批评工作                9“涵养家国情怀,增强廉洁意识”主题党课

(二)砥砺前行,创戮力同心的“生医家庭”

本着创建戮力同心的“生医家庭”的宗旨,支部通过高年级学生帮扶低年级学生的方式,充分发挥朋辈辅导优势,既帮助本科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又为高年级学生提供了提升综合素质的锻炼平台。

1、坚持爱国力行,凝心聚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先后在线上组织“勤思笃学”线上读书分享会、“我给父母做道菜——线上创新POTLUCK”党员活动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生回信精神、“众志以防疫,学法以强国”线上学法知识竞赛、“缅怀英雄、砥砺前行”党员活动日等工作,引导支部党员凝心聚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0各党小组开展党小组会议                         11 "我给父母做道菜”党员活动

 图12“勤思笃学”线上读书分享会的书籍                  图13“缅怀英雄、砥砺前行”党员活动

2、携手逐梦远航,朋辈分享奏响青春凯歌

为帮助新生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引领其确立奋斗目标,支部先后组织开展“学海无涯 规划作舟”大学生学业规划大赛、少数民族优秀学长经验分享座谈会、“魅力生医”经验分享讲座等工作,切实解决大学生学业、职业、人生规划三大问题,推动民族融合的学业帮扶体系建设,完善高年级本科生锻炼和提高综合素质平台的搭建,实现生医专业上下一心、高低年级携手逐梦的目的,从而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开展,提高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

        14 大学生学业规划大赛                          15 少数民族学生帮扶座谈会

  16 “魅力生医”经验分享讲座                        图 17 学业发展朋辈辅导

(三)爱心护航,争当爱国爱民的“青年雷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对于大学生党员来说,参与社会志愿服务不仅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群,而且能提高社会责任感,营造良好的风气,让雷锋精神影响更加广泛深刻。

1、秉承学医致用,让健康知识普及于髫年之时

从2019年3月份开始,支部成员每周在望湖小学开展医疗科普小课堂,利用专业优势,为沁心湖社区居民尤其是儿童科普常用的医疗卫生知识。志愿者们通过医疗科普课堂,将专业课程《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和日常科学知识通过课件教学和现场示范的方式教授给社区儿童,加强儿童卫生意识和培养其科学兴趣。支部建立健全反馈机制,通过对课上互动情况与课下访问调查情况的详实记录,为今后医疗科普课堂改进工作提供事实依据。

          18 支部成员为望湖小学的学生们讲课               19 课后带领望湖小学的学生户外活动

2、培育爱心之苗,让雷锋精神永驻于青年之心

为弘扬雷锋精神,在实践中多维度锻炼和提高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做到知行合一,支部携手爱心社、春芽社区多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联合沁心湖社区实践基地,共同搭建院区实践育人共同体平台,构建起服务为先、特色鲜明、社会认可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体系。

  20 赴春芽社区探望自闭症儿童                          21参加图书漂流活动

    22-23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志愿服务

(四)创新启航,立科创报国的“宏图伟志”

培养大学生科创能力是国家创新发展的需要,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需求。为弘扬五四精神,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展示和教育功能,党支部组织各类科创类活动,为生医系学子提供宝贵的科创平台。

1、联动创想城镇,弘扬五四精神化身小小创客

为提高党建工作的创新水平,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创造力,贯彻落实“七个有力”,支部与沁心湖社区联合搭建“合创邦 创想城镇”创新教育基地。创想城镇开设了三维创意设计及智造工坊、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工坊、无人机工坊等创意工坊,满足大学生创新、创造和能力培养的全面需求。党员志愿者实施创意先锋计划,通过开放日、沙龙、论坛等途径,带领青少年领略3D打印、无人机等科技魅力,帮助青少年将创意变为现实,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支部与社区联合,为大学生走向社会、提高能力搭建了桥梁,进一步强化了社会、学院、支部成员三方有机结合和作用互动。

    24支部成员在合创邦参观考察                          25“创造大赛”志愿服务活动

2、探索科技之光,启迪创新思维点燃创新热情

为响应科技强国的号召,锻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头脑,党支部合理运用校园资源,通过举办科技制作大赛、参观科创基地、组织科创交流会等多种举措,开拓学生眼界,激发学生科创热情,切实培育学生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提升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6 支部成员参加科技制作大赛                     27支部成员参加“仪生有你”科创分享会

   28-29 参观清华启迪科技城

四、主要成效及经验

(一)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质量

夯实党建基础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创新是基层党组织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支部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常抓细抓长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一是全面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工作,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支部问题检视整改工作,确保支部书记发挥“头雁”作用,确保支部党员初心如磐。二是营造构建优良学风,通过科技创新项目,促进学生专业学习热情,引导党员积极参与人民卫生事业建设。三是提升党员综合素质,通过科技创新、医疗科普等环节,锻炼学生党员的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交际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四是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开展线上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开辟“互联网+”新阵地、引导党员通过党员活动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二)构建科学合理的实践育人运行机制

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支部成员自身专业的特点,成功携手沁心湖社区、合创邦—创想城镇共同完成以医疗健康服务为引领、以科技创新服务为目标、以关爱帮扶服务为基础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成功整合合创邦创客发展研究中心的创新平台资源和沁心湖社区的社会平台资源,发挥仪器学院生医支部人才智力优势和专业技能优势,构建“两点一线”的科技志愿服务平台,既为大学生奉献爱心、提升能力提供机会,又为社会与学校协同育人搭建桥梁,实现“活动互需、工作互联、成果互享”。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以志愿服务、科技创新为支部特色。图 1支部合影 二、主题与思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以来对学生党员提出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