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多措并举践行科研育人

2022-03-28 16:07:00 张守仁

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主要围绕新材料和生物医药开展科学与应用研究,拥有河南省纳米复合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小分子新药研发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河南省食药两用植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孵化新药、新材料研发公司,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研究所党支部是隶属于黄河科技学院校党委的直属教师党支部2019年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1年被中共河南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独特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科研项目育人品牌”建设,搭建 “友谊+教育+科技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推动科研反哺教学本科生创新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一、 坚持立德树人,增强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工作室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提炼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课程和课题实践环节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着力加强科研育人,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和实践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课题实践环节亲身参与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交叉创新与跨界协同能力和创造创业能力,实现专业教学和实践指导中知识的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二、坚持平台共享,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实现实验室平台全面开放是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高校培养创新型和服务型人才的前提条件,研究所5000平方实验室和总价值3600余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全部对本科生开放,学生可将自己的创新想法与老师进行交流,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将想法通过实验变成现实。实验室平台的开放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让学生能够拥有就业和升学所需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例如学校药学专业本科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多种大型仪器的使用方法,并协助老师开展技术测试服务,实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提高了动手和创新能力。

三、坚持项目驱动,推动科创一体深度融合

为了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科研创新精神,采用项目教学法,学生直接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团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现了学生科研项目的立项和课题开展等一体化创新实践。

四、坚持产教融合,促进多方主体协同育人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改革,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对于人才的培养方式就遵循了这个方针。研究所作为郑州市创新创业综合体—“U创港”的技术服务平台,孵化了黄科大质检服务有限公司和河南纳晶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为学生工读结合、勤工俭学创造了条件,每年组织相关专业学生参与孵化公司项目实践,孵化公司已与近40名本校毕业生签订就业合同。

五、坚持导师引领,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发展

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面推行学业导师制,从大一到大四,导师对材料和药学等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学业、实践实操、应用创新等个性化指导,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和终身学习能力提升。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学生定期参加研究所专家邀请报告,学术沙龙等活动。与学生交流心扉,亦师亦友,做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向导和知心朋友,搭建了“友谊+教育+科技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独特优势,大力推动科研反哺教学,探索实验室平台开放、科研项目育人、产教融合和导师制等方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谷正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多措并举践行科研育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