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教师党支部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2021-11-21 19:13:32 何苗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向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的楷模,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们学习,结合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办学实际,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自觉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贡献,2021年11月9日,中文系教师党支部以线上形式于腾讯会议召开中文系教师党支部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本次会议由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单琳琳、中文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李敏担任主讲人,中文系全体教师党员共同参与。

会议伊始,由党总支副书记单琳琳介绍了本次学习活动的背景和学习要点。她提出,教师党员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为榜样,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从本职岗位做起,学有方向、做有楷模、赶有标杆,号召中文系全体教师党员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提高学生知识、能力、态度培养的各个环节质量,抓住就业指导等学生成长的重要节点,用爱关心每一位学生,践行学校的办学宗旨,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教师党支部书记李敏向教师党员们了介绍黄大年同志生平。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全职教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黄大年同志热爱祖国,品格崇高,始终把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作为矢志不移的追求目标,他师德高尚,诲人不倦,甘守三尺讲台,是新时期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留学归国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模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他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

随后,中文系全体教师党员共同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工作者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大年同志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贡献力量。8年间,他只争朝夕、刻苦钻研,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了国家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回顾黄大年同志的生命历程,始终澎湃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座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中国精神,伟大的征程需要伟大的中国力量。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崇高品格激荡人心,为广大党员砥砺奋进、振兴中华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力量。最后,教师党员们共同观看了有关黄大年同志的学习视频并进行了深刻的讨论。

教师党支部书记李敏谈到:“通过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真正的理想因报国而澎湃,只有在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的推动下,才能砥砺前行,不畏惧任何困难,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辈教育工作者也应当有这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青春和热血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

教师单琳琳说:“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让我看到了他满腔爱国热情,黄大年同志时刻把科研与教育事业当成毕生追求,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更加明确自己的工作方向,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心系和培养优秀学生,做时代奔腾的浪花,和优秀的同志们一起建设百年龙外,建设美丽中国。”

教师罗瑶说:“理想因报国而澎湃,生命因奉献而无憾。黄大年教授的先进事迹触动了内心深处的灵魂。光有感动还不足够,更要外化为行动。我会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从教初心,以师德师风铸魂;以身示范,润物无声地直接滋养着学生的精神世界。不仅要做发热的人,还要成为发光的人。”

教师杨海峰表示:“看了黄大年同志事迹深受感动,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工作紧迫感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国家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不计回报,努力工作,初心不改,心藏大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教师姜洋说:“谈到黄大年老师,‘奉献’二字在我脑海里浮现。在当今这个时代谈‘奉献’一词,觉得空泛,似乎与我们并无关联。但是,共和国数十载,各行各业有太多默默无名的人为国家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与生命,不求回报,正是有这样的楷模出现,我们的国家才能日新月异。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知,在这一岗位上自身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部分,需要继续努力继续蜕变,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齐头并进。教学方面,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关注学生的学习意愿,及时与学生沟通。在科研方面,积极学习充电,提高科研素养。”

教师马赫谈到:“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黄大年同志已经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创造出了有价值、有意义的无悔人生。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甘做人梯、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精神。”

教师洪保麟说道:“黄大年同志的事迹感人肺腑,震撼人心!我们要学习他身上不畏艰难险阻、无私奉献、甘为人梯、勇于攀登的伟大精神。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刻苦钻研,时刻准备着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牺牲和奉献自己的力量,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共同谱写幸福生活的美丽华章。”

教师孙丽丽表示:“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像一部有血有肉的教科书,每一页上都写满了他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对待事业,他是科学疯子,献出生命中的每一秒,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报效祖国、振兴中华。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要学习黄大年同志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并将他的精神传播出去,引领更多青年学子,共同承担起振兴中华的责任,共同实现我们我们美丽的中国梦!”

教师赵金欣说:“通过学习了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让我认识到了什么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数个黄大年一样的人燃烧自己,照亮未来,铸就起了民族脊梁,中国的脊梁,每名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都应以黄大年们为榜样,大力弘扬冷板凳精神,始终持续一股不回头,拼命劲。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也应该在科技兴国的伟大征程中立足本职,为人师表,做一名德高望重的好老师。”

教师潘迪谈到:“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使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伟大和无私的精神,作为一位学术研究者的忘我和探索的精神,作为一位实践工作者的刻苦和拼搏的精神。身为一位青年教师,我应该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心存大我,甘于奉献,敢于创新,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为推动历史向前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师范亚茹说:“黄大年同志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用所学践行他‘振兴中华,乃我辈责任!’的誓言,为他‘奉献和报效祖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所感动。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加强自身学习,为实现‘立德修身,潜心治学,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而努力。”

教师范雪威谈到:“看了黄大年同志的事迹,非常感动。理想因报国而澎湃,我们看到了他对祖国的热爱,也看到了他对事业的无私奉献以及对学生的关心。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不断学习,努力工作,关爱学生,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师张聪表示:“在黄大年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更感受到了以身许国的义不容辞和义无反顾,为我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共筑中国梦树立了榜样。他把自己一生奉献给了祖国,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奉献给了他所钟情的事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我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赤子情怀,学习他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凝聚人才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创新创造、勇追国际前沿科技的可贵担当,学习他勤奋拼搏、为实现强国梦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 

教师张旸说:“非常感动于黄大年老师的事迹,作为一名教师深知作为教师的不易,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其实是非常不易的。教育就是要全身心投入,不求回报的职业,所以我们要学习黄大年老师的精神,一切以国家利益为最高,以学生为本,立足本职工作,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为国家培养出能够为社会贡献的优秀人才!”

教师李海洋提到:“黄大年教授不仅仅是一位科学家,还是一位高瞻远瞩的教育者,他教学的目标是为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作为国内国际有影响的科学家,他常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一名教师,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只要因材施教都能成才。作为一名老师,我要学习黄大年教授的师道精神,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不辱使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陈思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黄大年教授把自己的每一份热每一点光都用到国家的教育、科技事业上去,结合发扬龙外人创业办学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