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屈卫兰:上点“手段”,玩转课堂

2021-11-16 15:31:07

自练题库,是学生的“提分利器”,她的团队建立起两大自练题库。代码枯燥,得活用“手段”,她上课引经据典,活跃课堂氛围,创建自主选题,采用作业互评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她就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数据结构》课程讲师屈卫兰,用心用情,再加点“手段”,这就是屈卫兰课堂的制胜法宝。2020年,屈卫兰获评年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屈卫兰老师。

信息化是辅助教学的手段。

屈卫兰将这一点贯彻在教改路上。2019年,屈卫兰获得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利用两门课程慕课和一个自练题库,以及自主开发设计的过程评分量表和评语自动生成系统,将传统课堂变成层次化教学,给了学生极大的自主性。基础好的学生可以自行挑战高难度面试题和考研题,基础略差的学生也可以通过课程习题强化知识。

“每年的小班讨论课,也用了很多的‘手段’”,屈卫兰在今年的小班讨论课中增加了学生作业互评的环节,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人,讲述知识点、提出并解决问题;在每节小班讨论课的最后发起投票,票选出当节课课堂讲述的最佳者,以此来激励学生进步。

自2003年在湖大任教以来,屈卫兰在讲台上度过了18年,她不断探寻新的“手段”,用年轻的心态接近这群青春的学生,为了让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每年的授课方式和教学内容都在不断变化,她认为“教学是无止境的,在我们去改进的时候,只能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得更好。”

好的课堂都是设计出来的

“备课的时候,我会根据学生的专业、基础和特征来进行个性化的教学设计。”对于教学重难点的时间分布、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案例讲解以及教学互动,屈卫兰都会在课前设计好。

《数据结构》是近几年屈卫兰一直在教授的课程,课堂往往以故事或案例作为知识导入,将武汉普筛和算法分析挂钩,Y染色体对破案的用途和华为芯片也已经成为屈卫兰课堂上的“常客”……屈卫兰把市场应用和知识点结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那些看起来晦涩难懂的代码。

代码的学习过程并不轻松,真正理解代码需要不断练习。在讲解知识的同时,屈卫兰也在课上带领学生写代码,通过提问引导学生说出答案,也用各种“手段”鼓励学生上台,“没带纸的同学可以去黑板上写。” “我听一个教授说过,他在上课的时候被学生挤到讲台下面去,我也希望你们把我‘挤走’。”

让每个学生建立起自信

“每个学生都具有可塑性,应该让他们建立起自信。”在屈卫兰的眼里,如何让那些成绩不佳的学生建立起对学习的信心成了她课堂的一部分。

“建立起自信的第一步便是好好引导。”屈卫兰没有放弃过一名学生,课堂上学生哪怕只回答出一点点,屈卫兰都会给予鼓励,带领他们一步步接近最终答案,找到“闯关成功”的成就感,“学生起初的学习兴趣可能不大,但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激起他的学习动力。”

屈卫兰的学生顾天乐回忆,转专业过来的第一个期中考试,她仅考出了刚好及格的成绩,缺少了一年的课程基础,让处于原专业年级第一的她感受到了压力,为此常熬夜做题到一两点钟,还因为不按时吃饭常常胃疼。

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大约过了一周,屈卫兰在一百多人的大课上用她的作业当作示范答案来讲课,并鼓励她:“你认真的态度,我已经感受到了。”顾天乐豁然开朗:“我本来感受到落差很大,但那时突然得到了认可。”

“以后在岗位上并不只看你的业绩有多出彩,有的时候也要看你认真的态度,虽然现在成绩不是很好,但是你并不用害怕自己以后走上岗位会处于劣势状态。”屈卫兰的“心灵鸡汤”让很多学生提高了学习的自信。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0年,屈卫兰获评年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