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深化多维协同、内生驱动的“三全育人”一体化模式实践和推广应用

2021-06-02 16:49:21 武耀廷

海南大学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构建了多维协同、内生驱动的“三全育人”一体化模式,并荣获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以来,为深化该模式育人成效,在本开局项目中制订了两条实施路线:一是深化模式自身实践,系统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努力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进一步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二是深化成果推广应用,努力实现运用该模式的高校达10所以上,及时把点上经验转化为面上模式,把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育人实效。

一、积极改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破”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改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学校评奖评优以及研究生免试推荐中可破格推荐。2021年上半年已经组建专题工作工作组,并赴上海、北京、广州等地高校学习相关经验,起草制定个性化学生培养评价体系。同时,深化“帮学业、帮毕业、帮就业、帮创业、帮困难、帮心理”六帮专项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理论研究。2021年4月,顺利完成《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模式创新与探索》《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制度创新与案例》两本著作的出版工作,为深化成果自身实践和推广应用夯实基础。形成《构建一体化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一文,并刊发在《中国高等教育》2021年第8期。

三、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推广。为进一步扩大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经验,2021年上半年,在海南省教育厅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积极推广“多维协同、内生驱动的‘三全育人’一体化模式”。在省内走进海南开放大学、琼台师范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卫生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高校宣讲、研讨12次;在省外面向重庆交通大学、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宣讲6次,支持相关高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发挥示范作用。同时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三全育人”骨干研修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思想政治教育2020年研究热点发布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研究分会举办的“2021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高级研修班”等会上做专题报告和示范推广。

四、抓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融入工程。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海南大学党委迅速行动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度融合,并坚持党史学习与政治建设、党性淬炼、立德树人、干事创业、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海大校园里“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特别是学校立足海南“红色土壤”,以“琼崖革命精神”融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解决好培养什么样人的时代之问,书写好新时代教育的奋进之笔,相关经验先后被《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海南大学:“琼崖革命精神”融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被《中国教育报》采纳,拟刊发。


责任编辑:王一凡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综合改革模式创新与探索》《新时代高校。综合改革示范推广。综合改革经验。综合改革融入工程。